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成都高新綜保區去年外貿全國第三

2017-02-04
■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     本報四川傳真■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 本報四川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記者獲悉,四川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綜保區」)2016年進出口額1,57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7%,佔四川外貿進出口總額的48%,居全國綜保區第三、西部第一。成都海關負責人介紹,成都高新綜保區拉動四川外貿增長11.1個百分點,成為推動四川外貿回暖的重要力量。

2016年8月,四川獲批自貿試驗區,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無疑是火車頭。2016年四川實現進出口額3,263億元,成都高新綜保區便貢獻了48%的份額。

加工貿易成支柱產業

「2016年,成都高新綜保區加工貿易企業實現進出口1,500億元,佔綜保區進出口總額的95%。」成都海關上述負責人說,加工貿易無疑是該區的絕對主力。

目前,成都高新綜保區聚集了英特爾、德州儀器、富士康、戴爾等多家電子信息產業巨頭。其中,富士康旗下的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有限公司進出口647億元,英特爾產品(成都)有限公司進出口627億元,戴爾(成都)有限公司進出口118億元,3家企業進出口總額1,392億元,佔該區88.5%。

「成都高新綜保區正全力打造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開放型經濟園區。」成都高新綜保區負責人介紹,一方面,該區努力鞏固電子信息、精密加工、生物醫藥等優勢產業,激勵企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該區不斷拓展園區功能,培育新業態增長點,成功引進成飛集團航空供應鏈基地項目。

「到2020年,成都高新綜保區力爭實現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350億美元、服務貿易出口15億美元。」成都高新綜保區負責人表示,勇於創新、勇敢試水,該區將積極為內陸自貿區建設積累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