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新舊文化注入「一帶一路」機遇多

2017-02-06
■藍國慶在西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組織香港青少年赴內地了解國情非常必要。 記者張仕珍 攝■藍國慶在西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組織香港青少年赴內地了解國情非常必要。 記者張仕珍 攝

藍國慶分析陝西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稱,陝西古時是華夏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久、建都政權最多、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地區;現時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新機遇下,陝西又從國家「大後方」站到了開放「最前沿」;未來,陝西打造成「一帶一路」的五大中心後,更是開闢未來出口市場的新出路,這些都有助於港青在人生規劃時得到新的定位。

藍國慶說,航空航天科技又是現時陝西省的重要優勢,也是中國在世界的領先領域之一,帶領學生了解陝西航天事業發展,一方面可以提高他們的國防觀念,另一方面可增強民族的自豪感和向心力,喚起熱血青年積極投身祖國建設的熱情。

藍國慶表示,絲綢之路留給世人的理念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將陝西的新舊文化有機結合,注入青年交流工作,定能為港青的思考作出引導。

倡推「工作假期計劃」

世界各地的「工作假期計劃」一直備受年輕人歡迎,香港自首個計劃推出以來,至今已有六萬名青年人通過該計劃體驗外地生活。藍國慶建議待「兩岸四地青年交流中心」運作上軌道後,可進一步籌劃國外流行的「工作假期計劃」。

可以聯繫國營或民營單位為青年提供短期工作職位,如到陝西歷史博物館擔任解說員,為遊客介紹豐富的文化遺產,甚至可安排到學校的相關部門短期體驗,讓年輕人可親身觀察內地學生的學習情況及環境。「這一方面有助學生了解內地事務運作;另一方面,也令學生深入認識中國文化及特色,從而增進彼此感情,互通有無。」藍國慶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