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劫後車廂燒焦 多處氣窗大開

2017-02-12
■尖沙咀站如常運作。 劉友光  攝■尖沙咀站如常運作。 劉友光 攝

遭縱火的港鐵列車,昨凌晨在警方鑑證科和政府多個部門完成搜證後,已經交還港鐵駛回荃灣車廠。港鐵昨日下午安排記者視察車廂情況,聞到肇事車廂充斥陣陣焦臭味,地板及車頂有燒焦痕[,列車路線顯示屏及車廂內廣告被熏黑,地面滿佈垃圾、包括生果、衣服布碎及紙盒等,並有大量白色滅火粉末,車廂大量通風氣窗則被打開,相信是在事發時被乘客打開透氣。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肇事列車為港鐵從英國購入的第一代列車,有30年車齡,1999年曾作大翻新,地板耐火能力可達約30分鐘。全車共有64個通風氣窗,有40個前晚事發時被打開,而在18支滅火筒中,車長當晚使用了駕駛室其中1支滅火筒,月台職員則用了2支。

港鐵約個多月交檢討報告

李聖基指,港鐵內部已就事件成立一個約5人至6人的檢討小組,包括有車務部、工程部和安全部的員工,希望約個多月可完成調查報告。

對於有工會質疑港鐵聘請過多兼職員工,他們未接受過相關火災培訓,以致事發一刻應變力不足,李聖基澄清,公司員工均有接受適當培訓,兼職月台助理亦有秩序地協助乘客疏散。至於舊款車卡未有安裝閉路電視,他指所有舊車卡會跟隨資產更新再行評估是否加裝。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