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國鈞:投票不記名 制度無問題

2017-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子京)反對派近日不斷散佈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是中央「欽點」的特首人選的傳言。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昨日指,在現有制度下,選委投票是不記名的,他看不到在制度上有問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擔心中央「無視」民望,透過社團領袖傳出「欽點」的消息,以保證某參選人高票當選,會造成「害死人」的客觀效果,又聲稱部分選委會「聽中央吹雞」投票,自己對他們沒有信心,認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需要澄清云云。

同場接受訪問的張國鈞批評,涂謹申的說法是在「東拉西扯」和「似是疑非」。他不懂得評論,但他肯定有決心的參選人都緊張民望,清楚知道今次選舉要面對的是香港市民,因為他們了解,即使按現有制度當選,倘缺乏市民支持,日後將難以管治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所以他們並沒有將所有時間都投放在接觸選委上,而是經常落區接觸市民。

他強調,在目前的制度下,選委投票是不記名的,看不到對制度有任何的所謂「信心問題」,「那張選票不是由中央派出,除非你說連香港政府都不相信。」

參選人須獲選委支持

張國鈞又提到,民建聯已將中委會提前至明日舉行,希望在周二提名期開始前有決定。

他強調,最終投票屬不記名,選委最終不一定投票給原來支持的參選人,因此選情是「千變萬化」的,參選人仍然要「認認真真」說服選委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