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善用運動對抗抑鬱情緒

2017-02-13

在眾多的情緒或精神問題之中,抑鬱與焦慮可謂是最普遍的問題。其中,本會於早前進行的調查,就發現5.5%港人的抑鬱困擾達「臨床組別」,可以估計他們患有抑鬱症及需要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情況相當值得關注。雖然大家可能都已知道,做帶氧運動有助減低抑鬱困擾,但許多人仍缺乏動力做運動,甚至不少中小學生也沒有運動習慣。

帶氧運動促進身心健康

根據本會的調查,35.8%受訪港人在過去一個月沒有進行任何30分鐘的帶氧運動,年輕人更加是最少做運動的一群。事實上,經常做帶氧運動的人士,抑鬱程度較低,顯示帶氧運動有助預防或紓緩抑鬱,以至促進身心健康;運動並且可以提升個人的精力、自信、社交能力及網絡。

筆者建議無論學生、家長或老師,都可以積極調整生活方式,多做運動,培養個人興趣,豐富餘暇生活,有助達至身心康泰。

間歇性做無效益

我們的調查也發現,年輕人即使有運動習慣,但年紀越輕,就越會傾向選擇負重運動而忽略帶氧運動。其實,負重運動、帶氧運動及伸展運動各有好處,大家適宜平均地選擇運動項目,並且持之以琚A而非間歇性為參與某些運動盛事才突然做大量運動。

要鼓勵自己透過運動提升情緒,學生可以考慮參加校內校外不同的運動活動,更不妨參與一些賽事,讓自己從中獲取競賽的經驗、提升身體機能及自信等;家長和老師亦宜以身作則,多鼓勵及陪伴青少年參與體育活動。

作為復康機構,我們也鼓勵服務使用者透過足球、羽毛球、長跑活動等,促進身心健康。期望有一天,香港全民運動的風氣可以興盛。 ■香港心理壎芛|助理總幹事 程志剛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