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需全面 林鄭「識順]車」

2017-02-19
■政協選委早前與林鄭月娥見面,並一致決定提名林太。資料圖片■政協選委早前與林鄭月娥見面,並一致決定提名林太。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在選舉委員會中擁有51票的全國政協界別,已決定全數提名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近日在電視訪問中指出,各政協委員是在比較過各參選人的政綱、經驗、個人能力及誠信後達致的共識。雖然商界滿意另一參選人曾俊華在財政司司長任內的表現,但特首人選需要有「全面性」,林鄭月娥在政府工作40多年,官至政務司司長,在各方面都很熟悉,「一個人(曾俊華)識踩單車,同隄[跑車唔同。」他又揶揄曾俊華經常改變自己對重要議題的立場,「唔係寫出薄A聽日發現錯驉A哦,我聽日又改過一份。」

比較過參選人政綱經驗能力誠信

何柱國在昨日播出的《講清講楚》節目上指出,為了決定提名哪一位特首參選人,他們舉行了多次會議,並沒有所謂「中央欽點」,又透露不同的政協委員最初有不同的取向,而自己則早在1月初已經決定會投票給林太。最後,大家看過各參選人的政綱、比拼他們的經驗、個人能力及誠信後,很多人均傾向支持林鄭月娥,最後決定全體提名對方,「政協係一個比較團結鼤梒插C......外面用『綑綁』,其實係共識差唔多。」

葉太離政府多年 對實質工作「有距離」

他逐一點評4名主要特首參選人:他不認識胡國興,和葉劉淑儀、曾俊華則是「好朋友」,前者是個勤力的人、經驗足夠,但已離開政府、擔任議員多年,對政府實質工作「有距離」;後者在政府工作多年,工作範疇主要工商科技及財政。林鄭月娥他不太熟悉,但對方在政府工作已經40多年,官至政務司司長,各方面都很熟悉。

何柱國坦言,商界的確很滿意曾俊華任財政司司長時的表現,「商界好滿意,我都對他好滿意」,但特首人選需要夠全面,「一個人踩單車,同識開跑車唔同,全面性唔同,做特首睇嚚d圍多髐Q倍。叫我今日做財政司,我一定叻過曾俊華,一定叻過唐英年,但你叫我做特首,咁多範疇洁A我冇本事,又要(處理)房屋、又要民生、又要養老,乜乜洁C」

廿三條立法 曾俊華疑開空頭支票

在談到曾俊華表明在任內將重啟政改及就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何柱國揶揄對方在這兩個問題上的立場經常改變,「講儦嚏A政客好多係講之嘛。你睇每個人麍F綱,你睇美國人鵅]參選)政綱,嚇到你,幾十頁你睇都睇唔晒。好似廿三條,係咪畬伬埜嚏A係特首責任,如果唔係時候推,你橫掂出講鵅A你做蟆腆A洁H你今日寫張空頭支票出薄A做唔到你講出蟆筍坏?佢諗清楚,唔係(只係)寫出薄A聽日發現錯驉A哦,我聽日改過一份。」

林鄭月娥在參選政綱中提出增加50億元經常性開支,投放在教育方面。何柱國被問到商界會否擔心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後會錢「使晒」時坦言「一定擔心」,並強調當特首者一定要懂得運用香港的財政儲備,去防止被外來財團衝擊,而這是十分重要的,但他相信林太「做到這個位都開始明白」,而最重要是身邊有人才,「聽人(意見)用人(才),就可以化解危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