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續喪拉 工程撥款無期

2017-02-19
■馬紹祥■馬紹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第四次舉行會議,繼續審議涉及124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反對派議員聲稱不滿橫洲發展計劃前期工程開支與撥款綑綁,先後提出「休會動議」及「中止待續」拉布,結果開會8小時仍未能表決。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漠視建造業基層打工仔及其家人的生計,更會影響維修電梯以至斜坡等各項民生工程。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及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批評,反對派拉布將影響建造業工人的生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更估計受累家庭以萬計。(見另稿)

工務小組昨日加開兩節、合共8小時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涉及9,400多項政府工程,其中有8,000多項正在進行中,包括學校及斜坡維修等。會議開始不久,反對派議員朱凱Y即聲稱申請中連同橫洲發展工程在內共26個爭議較大的項目,應該抽起個別審慎討論,又稱橫洲有不少露天貨倉,不明政府為何不徵收有關土地,卻要居民迫遷云云。

撥款前期工程 無損主工程審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劉震解釋,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大型工程作前期工作,為政府在工程展開前提供專業支援及客觀評估,有關工作是有必要的,而目前有24個工務項目正在進行,其中21個項目已與承建商簽署合約,不可能中止。

他續指,若立法會通過整體撥款,政府僅作前期工程開支之用,日後大型工程展開時,政府需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希望議員不要將申請前期工程與申請主體工程混淆,並重申議員將來仍有權審議主體工程撥款,認為該機制行之有效。

反對派九龍西議員劉小麗在發言時聲稱,政府經常使用這些「招數」,以「與人簽約」為由,藉此「挾持」議員要通過撥款。其他反對派議員繼續重複發言,令撥款一直未能表決。

蔣麗芸何君堯批狂拉為賭氣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批評反對派粗暴地強行拉布,猶如「強暴」議會,並質問道:「這些叫民主嗎?」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亦批評反對派採取的是「玉石俱焚」的消極態度,只詢問無意義的問題,為拉布而鬥氣,最終只會令各方都輸。

盧偉國劃線 長毛「阻到底」

下午,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為議員發言劃線,進入審理處理臨時修訂程序,但反對派議員朱凱Y以官員未能回應議員有關橫洲發展計劃的質疑,提出「休會動議」,其後以22票反對、14票贊成及1票棄權而遭否決。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隨後聲言,當局若不能與議員縮窄分歧,即使議案日後提交財委會審理「都會有排搞」,稱一定會義無反顧「問到底,阻到底」,更隨即提出「中止待續」,最後同被否決。

開會8句鐘 尚有多項修訂

工務小組隨即處理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30多項臨時動議,結果到傍晚6時會議結束時,開會8小時尚有多項臨時修訂動議未處理。下周三再審議有關撥款。

馬紹祥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表示,政府將會推動不同大型基建項目,預計未來10年,每年的工程開支總額超過2,400億元。他認為建造業界應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利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然而指政府縱有鴻圖大計,在落實長遠發展策略時,必須爭取立法會支持及批准撥款,以進行各項正在規劃中的工務工程項目。

馬紹祥指出,政府近年的撥款申請,受到立法會議員的拉布阻延,令工程成本上升,對建造業的發展帶來衝擊,更影響建造業人員的工作機會以及發展前途。特區政府會繼續與議員理性溝通,希望議員諒解政府在各項撥款申請上的安排。

出席同一活動的陳家駒批評反對派議員在財委會、工務小組會議中瘋狂拉布,質疑反對派議員:「無限期拉布,這究竟是否對香港好呢?」

他強調,建造業是「社會建設者,並非破壞者」,並呼籲社會「應該以負責任態度建設香港、愛護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