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獎勵高「薪」情佳 盼引「鳳凰」來

2017-02-21
■長春市人才特區建設工作會議暨第二批「長白慧谷」英才計劃入選英才命名大會舉行,以增強對高層次人才的吸引力。 資料圖片■長春市人才特區建設工作會議暨第二批「長白慧谷」英才計劃入選英才命名大會舉行,以增強對高層次人才的吸引力。 資料圖片

去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對外公佈,強調東北要把引進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優先位置;研究支持東北地區吸引和用好人才的政策措施。國家發改委曾表示,將研究支持東北地區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完善能夠充分體現人才價值的分配激勵機制,支持東北地區通過事業留人,通過有競爭力的待遇留人,通過良好的工作氛圍留人。

今年春節前,國家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了引導高校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東北地區」罕見地成為就業引導目的地。教育部官員近日表示,將不鼓勵東部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

專家倡東北重返輕工製造業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無論是遼寧瀋陽施行的「盛京人才計劃」、吉林省在高新區設置的「人才特區」,還是黑龍江省推出的「邊境市民三胎政策」,都表現出較強的政策連續性,從人才、教育到產業的全方位的政策已出擊在即。

在教育政策上,遼寧省在去年末出台了專項教育規劃《遼寧省「十三五」高校人才培養規劃》,顯示出對增強自身人才造血能力的空前重視。在對辦學水平低、培養質量差的73個專業點限招或停招的同時,開創性地建立「政校企」戰略聯盟,在制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人才需求規劃、設置與調整專業、制定人才培養標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等方面與企業開展深度合作。

在引入高端人才政策上,瀋陽在2015年就提出對引進頂尖人才和團隊的重大項目最高可提供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項目資助;吉林省則從2015年開始更為詳細地推出了從資金場所、稅收註冊、收入分配及待遇等方面的一系列引入域外優秀人才入吉工作、服務、創業和發展的政策細則;黑龍江省對於攜帶重大產業項目、重大科技成果的人才及團隊,如5年內直接助企業實現累計新增銷售收入30億元、50億元的,分別給予獎勵50萬元、100萬元。

此外,對於目前東北問題的解困對策,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東北大學教授李凱建議,東北產業政策可以「重返輕工製造、重返消費品製造」以找到新的支撐,這也為東北人口問題提供了一個新的解決方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