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紀委續「打虎」 10天4官落馬

2017-02-21
■吳建林因嚴重違紀問題而被立案調查。網上圖片■吳建林因嚴重違紀問題而被立案調查。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春節後,廣東繼續密集「打虎」。湛江市委常委吳建林昨日因嚴重違紀被廣東省紀委宣佈「雙開」,這已是10天內第四名、今年第七名被處理的廳級官員,其中兩人為最新公佈落馬被查。最新數據顯示,去年至今,廣東查處的廳級幹部已達到151名,平均每月超過10名官員被查。2016年是換屆年,廣東省紀委加大「打虎」力度。據統計,去年廣東紀檢部門共立案17,351件,同比上升16.5%。查處廳級幹部149人,查處縣處級幹部1,014人。

70後廳官吳建林下馬

春節以來,廣東省紀委公佈去年查處違紀官員處理結果的同時,繼續查處「新虎」。廣東省紀委昨日發佈消息稱,經省委同意,省紀委對湛江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黨組成員吳建林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吳建林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犯罪線索移交司法機關處理。據悉,吳建林生於1970年,為廣東少數幾個「70後」廳級官員。這是春節後廣東省紀委處理的第四名違紀官員,其他包括江門市委原書記毛榮楷,原廣東廣弘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崔河,惠州市人大原常務副主任黃仕芳。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查處官員出現了一個新的手法。江門市委原書記毛榮楷屬於今年被通報落馬的官員,但早在去年已經被帶走調查。在「低調」接受調查八個多月後,毛榮楷於上周五(17日)被直接宣佈「雙開」,移送司法機關,而沒有此前一貫出現的宣佈接受調查環節。廣東省委去年6月宣佈毛榮楷不再任江門市委書記,時任廣東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接任。之後,媒體報道稱,毛榮楷當時已被省紀委帶走調查,而舉報他的正是先於他落馬的原廣東省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至此,曾多年共事的兩位曾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的廳級官員均落馬。

據悉,近日,廣東省紀委表態2017年「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其中,省直單位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是工作重點之一。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稱,省直單位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反腐敗和糾「四風」不堅決、選人用人不公道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