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世界高層執位 鄭志剛擔大旗

2017-0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新世界發展(0017)昨天發出通告,現任執行副主席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於下月起接任總經理之位,「老臣子」陳觀展則將退任所有行政職務。問到上月入院的集團主席鄭家純的健康狀況,首度在業績會上擔大旗的鄭志剛稱,父親康復進展良好,「好快會返薄v。

半年多賺31%派息13仙

新世界昨天公佈截至去年底中期業績,期內純利按年增31%錄得43.36億元,每股盈利0.46元,派中期息0.13元。期內營業額錄得266.39億元,按年跌21.13%,其中來自物業銷售的收入按年跌26.94%,至130.20億元。基本溢利按年升52%,為50.13億元。昨天地產股一片牛市,新世界股價更一度衝上9.9元,及至收市回調至9.78元,全日升0.33元或3.49%。

同日集團發出通告,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陳觀展,將於3月1日起退任集團所有行政職務;現任執行副主席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下月起改任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昨天的業績會首度由鄭志剛主持,同台有集團執行董事兼財務總監歐德昌並列。陳觀展昨天未有現身業績會,歐德昌解釋稱對方「有第二個會要開」。

這一連串調動令人聯想到是否與上月鄭家純抱恙入院有關,並為接班鋪路?鄭志剛昨天在業績會上解畫,稱自去年起已擔任執行副主席,強調今次並非晉升;至於陳觀展早於幾個月前已商量退任的安排,與主席鄭家純的健康無關,只是時間上的巧合。他又強調:「公司唔係我一個人獨挑大樑,背後係有強大儮庤丑C」

未來續出售非核心資產

新世界今年有多個獨資及合資樓盤部署推出,合共逾1,700伙供應。當中規模最大為清水灣傲瀧,涉及680伙,另外還有西營盤ARTISAN HOUSE、元朗柏巒,以及屯門鄉事會路項目等。鄭志剛指旗下荃灣柏傲灣銷情良好,反映市場有殷切住屋需求,預計今年樓價仍有8%至10%升幅。

他透露,集團本財年至今賣樓已逾百億元,暫未有計劃調高目標;至於內地銷售已經達128億元人民幣,年度目標是160億元人民幣。未來集團會繼續在珠三角地區、上海及北京等一至一點五線城市物色機會,同時會繼續出售非核心資產,以專注本地及內地核心地產業務。

對於有報道指有中資財團豪擲逾150億元來港搶地,鄭志剛稱部分發展商出價超出市場估算範圍,倘情況經常出現會引起市場混亂。不過他又指各公司計算不同,難言出價是否合理,強調集團會以穩健原則投地。

旗下K11商場品牌方面,鄭志剛指未來計劃在9個內地一至一點五線城市推出190萬平方米樓面的K11。當中武漢明年首季推出,面積達5.2萬平方米,瀋陽及廣州的K11分別達26萬平方米及7萬平方米。另外,廣州東塔K11寫字樓部分租出近七成,並首度以K11名義冠名旗下寫字樓大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