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林太憶往事:20多人合住一伙

2017-02-24
■讀中七時的林鄭月娥及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攝於上世紀70年代。 林鄭fb圖片■讀中七時的林鄭月娥及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攝於上世紀70年代。 林鄭fb圖片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參與是次特首選舉,從以往講解政策的官員,變成既講政策理念、亦要講述自己的參選人。昨日其facebook上載了一系列舊照,講述自己的成長、家庭、生活、個人抱負等,希望建立大家的互相了解,再一起同行。在她人生歷程中,家庭的置業、自己所接受的教育和公僕生涯的蚞央A都令人更理解其教育、置業、稅務的三大重點政綱,以及其廣納民意、理財新哲學的施政新風。

碌架床上層當書桌站立做功課

林鄭在昨日的帖文中,講述自己一代人由「五六伙二十多人合住一個單位」、自己「只能站在碌架床下層,把上層用作書桌做功課」,到家人有一定儲蓄後,搬到南豐新h的3個房間;記錄了首次置業的興奮,以及了解向上流動機會的重要。她又談到母親希望自己入讀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無疑是相當有遠見的」,認為教育能改變人的一生。

除了大家都熟悉林鄭對社福的熱衷緣由,昨日上載的一系列舊照,亦談及她有關理財的工作,包括參與1987年股災調查委員會,讓她明白經濟發展對香港的重要性,以及政府責無旁貸須維持市場的公平。

體會政府應聽取民意速做決策

在任職庫務局時,林鄭面對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為應對財政赤字,她提出「資源增值」、「儲蓄及投資」、「盡量賦權給部門和受資助機構可靈活調撥資源」三個方法,令大家可善用甚至變大有限資源,創造更多可能,成為其「理財新哲學」的雛形。

在廣納民意,帶動社會向前方面,首先要數的是她在1987年為立法會應否進行直選收集意見。當時,他們須於半年內完成報告並提交給港督,令她體會到社會問題難免有爭議性,政府的工作就是在聽取民意後快速決策,因為問題並不會因為拖延而自行解決。

至其後在出席醫管局董事會、回應社福界訴求,不論時任醫管局行政總裁楊永強,或協康會總幹事曾蘭斯都讚她能幹、熱心、耐心聆聽意見、積極探求解決辦法。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在訪問中指出,林鄭於2004年任規劃及地政局常秘時,主動邀請了10多個相關學會及民間組織,成立共建維港委員會,「她願意讓公眾參與,尋求了共識才做政策,我認為是個很創新的做法。」在拆皇后碼頭一事上,林鄭為回應社會保育的訴求而做了不少事,反映其願意聽意見的一面。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