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首辦少兒聲樂試

2017-02-28
■中央音樂學院公佈在本港首辦少年及兒童聲樂考級。左起:逄煥磊、俞峰、羅慧基及孫東方。 黎忞  攝■中央音樂學院公佈在本港首辦少年及兒童聲樂考級。左起:逄煥磊、俞峰、羅慧基及孫東方。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曾「出產」郎朗等著名音樂家的中央音樂學院,今年委託考評局於香港首辦少年及兒童聲樂考試,讓對聲樂演唱感興趣、4歲至14歲的港生因應年紀及水平參與第一級至九級的考級,每級均對考生在音準、節奏、音量和對作品表現力有不同的要求,而成績分為「優秀」、「良好」、「通過」和「不通過」共4等。

中央音樂學院考級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逄煥磊表示,普遍港生非常有悟性,不少人都達到標準,但在音樂上的感情表達、歌曲理解方面仍有待加強。

鼓勵有系統訓練免「唱壞聲」

考評局昨日邀請得中央音樂學院的負責人,講解首次在本港舉辦的少年及兒童聲樂考級。院長俞峰表示,該學院在2003年起與考評局合辦多種中樂樂器考試,加上將於今年7月新增的柳琴,現時一共有9種樂器專業試可供港人應考。為進一步在本港推廣音樂的好處,學院委託考評局增辦少年及兒童聲樂考級。考評局總經理(國際及專業考試)羅慧基認為,考級制度可鼓勵港生接受有系統的唱歌訓練,避免從小就「唱壞聲」。

該學院聲樂歌劇系教授、主編上述考試教材的孫東方解釋指,少年及兒童聲樂考級分為一級至九級,考生和教師宜因應考生水平及年齡選擇考試級別,例如一級的報考年齡為4歲至14歲,而九級的年齡為11歲至14歲。演唱歌曲類型有民歌、兒童和藝術歌曲等,考生均需用普通話及背譜演唱,而每個級別應考的演唱歌曲數目亦有所不同。

另外,每個考級對考生的音準、節奏、聲音和感情表達均有不同要求,最終以優秀、良好、通過或不通過共4個等級顯示成績。

有助將來報讀學院課程

逄煥磊表示,他不時到港了解中央音樂學院的樂器考試,認為本港學生非常有悟性,教師亦很認真,不少考生都能達到考試標準,但在歌曲理解和感情表達方面仍需加強,表現特別優秀的考生為數不多。俞峰補充指,參與中央音樂學院考級的考生,對將來報讀學院課程有一定優勢。

上述聲樂考試將在7月14日至下旬舉辦,3月3日起接受報名,申請者可郵遞或親身聯絡考試局國際及專業考試部,或於online.hkeaa.edu.hk作網上報名。本年考試先開設一級至六級考試,明年將增設七級至九級,考試費由520港元至920港元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