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開心快活的吾識大戲 梁煒康黎耀威反串演三姑六婆

2017-02-14
■梁煒康及黎耀威扮演三姑六婆,出場有一場歌舞。■梁煒康及黎耀威扮演三姑六婆,出場有一場歌舞。

由梁煒康、黎耀威等合組的「吾識大戲」,連續三年在農曆新年主辦賀歲喜劇,今年公演的是三年前他們首推喜劇《三姑六婆賀新春》的延續篇,劇中有源源不絕的笑料,而主演者──梁煒康及黎耀威反串演劇中人物三姑及六婆,由他們演繹劇情並帶出笑料,十分順暢。

其實《三姑六婆賀新春》可以說是處境喜劇,他們以現時社會上的一些爭拗話題,串連起來製造戲劇故事元素,他們亦莊亦諧的表演,確實得到觀眾的認同,全場充滿歡樂氣氛。

去年「吾識大戲」也嘗試開啟另一個戲路,就是以兩女性的情史來作主題的《范冰冰舞會佩夫人》,但女性感情糾結能引起的迴響沒大夥都知道的時聞吸引,相信今年回歸三姑六婆的線上是這個原因。至於主旨,則是現時最熱門的飲食,縱觀現時大多的電視台節目,無不充斥飲食節目,現在「吾識大戲」也來摻和,也是潮流傾向。

今次「吾識大戲」再演三姑六婆的戲路,主要演員仍然是梁煒康、黎耀威,還有文寶森、陳鴻進兩大丑生壓陣,而多位粵劇新秀︰阮德鏘、王潔清、藍天佑、鄭雅琪、譚穎倫也參與演出,演員以青春派為主,其中有文寶森這位年紀較長的前輩,他是個經驗豐富的舞台演員,在此戲之中,他發揮了最佳喜劇演員效果。

《2017三姑六婆賀新春》,講仙女三姑(黎耀威飾)和六婆(梁煒康飾)因接到老仙婆的投訴,說天神村的膳食味道大不如前,於是三姑六婆下凡去查勘,因而牽出笑料連篇的劇情。

天神村有兩家著名食肆,分別是「萬花樓」和「堅定樓」,前者是傳統名店,而後來居上的「堅定樓」老闆劉定堅(阮德鏘飾)不把傳統名店放在眼內,更搶奪他們的老顧客,為此「萬花樓」兒子(譚穎倫飾)及媳婦(王潔清飾)和老闆花露絮(陳鴻進飾)不服,在三姑六婆的安排下進行一次烹調比賽。這種模式時人最熟悉不過,因為香港各地區、品牌,甚至政府旅遊機構都常舉行烹飪比賽,打造香港為美食天堂。現在劇中也來一次像模像樣的比賽,有評判米朱蓮,兩家人大比拚,現場還有特別的製作,就是在音樂池內,有人在起鑊炒豉椒,前排的觀眾都聞到豉椒香味。

這一齣戲可以說是香港首創的色香俱備的粵劇,各演員的用心演出,以活潑生動及時尚的表現方式去演粵劇,其中更有很多我們熟悉的小曲,編劇心思別具,把一些名劇的橋段換上他們的內容,成為劇情的笑彈,令粵劇觀眾看之笑破肚皮。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