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聘港青入政策組 聽後生仔意見

2017-02-28
■港青議題在林鄭月娥的政綱中佔重要地位。圖為早前大批年輕人出席林鄭的競選分享會。 資料圖片■港青議題在林鄭月娥的政綱中佔重要地位。圖為早前大批年輕人出席林鄭的競選分享會。 資料圖片

林鄭勉年輕人議政參政 設「青發會」與青年同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不少青少年都對施政和不同政策措施有強烈看法,但卻常感到沒有渠道讓政府聽自己的意見,因此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將青年工作列為政綱一大重點,鼓勵青年積極參與議政參政。林鄭提出招聘青年人加入中央政策組全職工作,為他們提供參政機會。她又擬設立更高層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監督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為令更多年輕人參與議政,她表示會在法定組織及委員會起用一定比例青年委員,在部分諮詢委員會,以更開放自薦委任形式讓青年參與。

題為「與青年同行、共創未來」的章節,放在政綱的最後部分,亦即結語之前,林鄭月娥解釋,有關安排是為凸顯青年是香港未來的特質,也象徵是為下一代而做。當中提及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及項目統籌單位,將招聘20名至30名有志於政策及項目研究、來自不同專業的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政府,讓青年人意見及建議在政策制定過程中納入考慮,同時讓青年對公共政策制定有更深刻了解。林鄭月娥表示,改組並非對現有政策組人士的不滿,強調社會面臨很多變遷,到了一定時候會有需要重整,「是對事不對人」,只是與時並進。

「青發會」由政務司司長主持

林鄭月娥還建議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統籌監督的「青年發展委員會」,該會將負責監察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在推動青年的各項發展工作,鼓勵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讓他們貢獻社會。至於現時民政事務處屬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則同樣會被納入「青年發展委員會」架構之內。預料她一旦競選成功、上任後會邀請該會盡快完成青年政策初稿,再經過社會充分諮詢年輕人,作為成立新委員會的基礎。

倘當選 親主持「青發會峰會」

青年議政方面,林鄭月娥政綱要求各政策局委任更多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成為法定組織及委員會委員,共商政事,並在適當時候規定各委員會須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委員。她表示,如果出任行政長官,將會親自主持年度「青年發展委員會高峰會」,與主要官員定期訪問學校及以各種渠道溝通, 包括善用社交媒體,與青年對話,增加交流機會。

被問及自薦委任形式會否出現「自己人委任自己人」的問題時,林鄭表明會以公平、公開手法吸納人才,一旦委員出現空缺,即會採用有如「賣廣告」的模式,清楚列出委員職責、任務、資歷等資料,至於具體首次包含什麼委員會、由誰會見及篩選合適的參加委員,她表明不會由行政長官親自拍板,具體有待討論。

林鄭月娥補充,人才帶動經濟和社會發展,對香港青年人充滿信心,也認為香港有很多非常優秀的青年人,時常希望回饋社會,認為必須繼續在培育青年方面作出投資。為讓青年有多元發展的空間,應該為他們提供多元化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