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樂天交出「薩德」用地 外交部回應:一切後果美韓承擔

2017-02-28
■計劃用作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高爾夫球場。資料圖片■計劃用作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高爾夫球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國防部昨日表示,樂天集團當天召開董事會會議,決定把星州高爾夫球場地皮轉讓給韓國國防部用於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日回應說,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

耿爽表示,美國、韓國推進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中方反覆強調,理解有關方維護自身安全的合理關切,但一國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遺憾的是,韓方罔顧中方利益關切,執意配合美方加緊推進有關部署進程。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

將採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

「我要再次強調,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耿爽說,「我們強烈敦促有關方停止相關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韓媒報道還指,若韓國官方和樂天集團正式簽約,會很快開始設計施工,在5個月至7個月內即可完成「薩德」部署。

中國等國此前已多次抗議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一事。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月18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時也重申這一立場,強調一國的安全不應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