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鬍鬚「辣招」Hea漏 容「一客多買」避稅

2017-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在財政司司長任內推出多個「辣招」調控樓市,其中的雙倍印花稅(DSD)被傳媒發現存在漏洞。有「首次置業」買家用同一份臨時買賣合約購入多於一個單位,最誇張的個案更以一份合約購買多達15伙,被質疑有「偽首置客」藉漏洞避辣,造成首置客高企假象。

特區政府多次推出樓市辣招,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表示,相信措施會對整個樓市成交有即時及顯著冷卻作用。

較「加辣」前大增四成五

有線電視近日報道,根據現行法例,首次置業的香港居民可獲豁免收取雙倍印花稅,只需要付基本印花稅,但由於買家簽合約前沒擁有單位已算「首次置業」,更沒有限制可一次購入多個單位,故出現一份臨時合約購入多於一個單位的情況,導致即使稅務局雙倍印花稅宗數下跌,但未能反映「加辣」成效。

報道引述數據指,特區政府在去年「加辣」後,一手成交記錄中至少有179個買家以同一份臨時合約購入多於一個單位,較「加辣」前三個月的123個大增45%;以成交宗數計算,在1月及2月的「一客多買」個案佔期內一手成交10%及17%,較去年8月只佔2%顯著上升。

報道續指,「加辣」後購買三個單位以上的合約,佔整體比例由9%激增至19%,即使是「港人港地」住宅項目的「啟德一號」二期,亦有19%是「一客多買」。啟德區「嘉匯」更有「首置客」以1.4億元一次掃15個單位,「一客多買」佔整體36%。

薯片Hea答稱修例需改變制度

市場出現「偽首置客」問題,矛頭直指負責制訂「辣招」的曾俊華。曾俊華昨日在回應傳媒追問時稱,未來或需要考慮修例,改變整個登記制度,但需要作出相當大規模的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