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林鄭大排檔「醫肚」 力促保存香港味

2017-03-05
■讀者在大排檔「野生捕獲」林鄭月娥,市民爭相舉機拍照。莫先生提供■讀者在大排檔「野生捕獲」林鄭月娥,市民爭相舉機拍照。莫先生提供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前日在大坑一間屹立六十多年的著名大排檔享用早餐,其間與檔主及市民談笑風生,盡顯「貼地」、親民作風。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最珍惜大排檔那份人情味,並承諾未來在社區規劃上,會力求保存屬於香港人的人情味。

「早晨!多謝晒 !多謝晒!」林鄭月娥前日在其競選辦團隊陪同下,徐步往大坑一間港式大排檔享用早餐,甫抵達即親切向店內其他食客揮手。茶檔老闆親自迎接,侍應亦爭相與林鄭月娥合照。其間她不忘向市民派發政綱。

歎蛋牛治奶茶 讀者「野生捕獲」

據居於大坑的讀者莫先生指,前日7時半左右,他在該大排檔買早餐時「野生捕獲」林鄭月娥,對方當時身穿黑色樽領上衣,配上黑色西褲,外穿一件薄羽絨背心,在微涼中安坐大排檔中央位置一張膠椅上吃早餐。眼見機不可失,他與附近一些市民一樣,隨即爭取機會舉機拍攝,林鄭月娥也樂於配合,報以微笑回應,沒有一點架子。

據林鄭競選辦指,林鄭是首次光顧該間茶檔,專程拜訪檔主潮叔,兼「歎個港式早餐」。她吃了一件「充滿香港味道的蛋牛治(雞蛋牛肉三文治),喝了一杯港式熱奶茶」。

「林鄭辦公室」其後在facebook專頁上載了有關短片。林鄭月娥撰文表示,大坑有不少特色小店,該間傳統港式大排檔已經有六十多年歷史,除麵食彈牙,水滾茶靚,最珍貴的是一份人情味:很多顧客都是熟客,不少街坊都直呼老闆為「潮叔」,自己更湊巧地碰上年輕的中學和小學校友。

林鄭月娥強調,一個社區,最重要的,就是「人」,故未來在社區規劃上,她會照顧不同社區網絡與感情,繼續努力保存屬於香港人的人情味。

保留傳統風味 發哥Eason熱捧

深綠色密密麻麻的鐵皮大排檔風味,一直是港人的集體回憶,由於價錢較大眾化,成為傳統香港基層的聚腳地,惜時移勢易,如今剩下的大排檔已經不多,更顯珍貴。林鄭月娥光顧的茶檔,至今仍保留傳統風味的鐵皮上蓋,是本港罕見的真正港式大排檔,城中很多名人也曾是座上客,包括著名演員周潤發、歌星陳奕迅等。小檔提供十多款菜式,雖然款式不多,但仍客似雲來。

■記者 方文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