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財政弄虛作假風「不可長」

2017-03-08
■習近平與遼寧代表握手。 新華社■習近平與遼寧代表握手。 新華社

囑扶貧攻堅要扎實 勿脫離實際隨意提前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參加全國人大遼寧代表團審議。對於遼寧省曾出現財政弄虛作假一事,他指出,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他又指出,脫貧攻堅一定要扎扎實實,中國的時間表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在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

綜合新華網、人民網、央視新聞報道,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代表講到,遼寧曾存在嚴重弄虛作假的惡劣風氣。比如一個鎮一年財政收入160萬元(人民幣,下同),最後報成2,900多萬元。一個市,規模以上企業只有281家,卻上報成1,600多家。習近平插話說: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李希表示,全省上下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認識、整治弄虛作假惡劣作風,堅決擠壓水分,做實經濟數據。

習近平還關心遼寧省目前還有多少貧困人口,李希答,還有50萬。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一定要扎扎實實,國家的時間表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在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

振興遼寧靠國企帶頭

遼寧代表團代表、鞍鋼集團董事長唐復平談了深化國企改革問題,指鞍鋼有去產能的任務,一開始擔心產能是不是真能去掉,但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已經感受到去產能帶來的好處。下一步,好的產能要保留,落後的堅決去掉。

習近平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主攻方向,推進遼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取得新進展,下決心振興遼寧工業,再創遼寧工業輝煌。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中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遼寧老工業基地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要重點抓好產業轉型升級,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工業體系,推動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軍民融合發展的結構新格局。

習近平指出,要把國有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的「龍頭」,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加快培育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科技人才隊伍。要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全面落實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責任,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和重大風險事件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