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美韓承擔部署「薩德」後果

2017-03-08
■昨日,在韓國國防部前,韓國民眾高舉反對「薩德」系統的標語。  新華社■昨日,在韓國國防部前,韓國民眾高舉反對「薩德」系統的標語。 新華社

系統部分裝備運抵韓 美軍稱盡快啟動操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路透社及韓聯社報道,美國韓國不顧中國多次強烈反對,繼續部署「薩德」系統,6日晚將系統部分裝備運抵韓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昨天表示,在朝鮮一連串的導彈試射後,美軍已開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以協助盟友韓國對抗朝鮮攻擊。韓國國防部昨日消息稱,「薩德」系統部分裝備已於6日晚通過軍用運輸機運抵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

促勿在錯誤路越走越遠

中國外交部已經連續數日對部署「薩德」系統發表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耿爽表示,已注意到了最新動向。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已經非常明確,不必重複。他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也將堅決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他表示:「再次強烈敦促有關的方面停止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朝鮮6日試射4枚導彈,落入日本海洋專屬經濟區,日本向朝鮮提出嚴正抗議。美國軍方證實,朝鮮發射的是中程導彈,並不是洲際彈道導彈。

韓國國防部表示,搭載兩台發射架和部分裝備的C-17運輸機6日晚抵達位於韓國京畿道的烏山空軍基地,並被運往駐韓美軍基地,「薩德」相關兵力和其餘裝備也將陸續抵達韓國,將盡快經過相應程序陸續將「薩德」系統部署在星州基地。

駐韓美軍司令部也確認了該消息,表示將繼續落實美韓之間有關部署「薩德」系統的決定,盡快啟動操作。有觀察認為,薩德最快將於今年4月完成部署。但韓國軍方高層人士就此表示,薩德何時完成部署屬於高度機密,暫不宜透露。

「薩德」事件簿

2013-2015年 美國計劃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但一直遭到韓國政府嚴正拒絕。

2016年

1月 朝鮮成功進行了氫彈試驗後,韓軍方突然口頭同意了部署。

6月29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時任韓國國務總理黃教安時敦促韓方慎重妥善處理美國計劃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問題。

7月8日 美韓雙方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系統,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7月13日 韓國政府決定將「薩德」系統部署在慶尚北道星州郡的高爾夫球場,該球場為樂天集團所有。

11月 中國對樂天在瀋陽的店舖進行安全及稅務檢查後,於12月暫停該公司在瀋陽建造主題公園的發展計劃。

2017年

1月12日起 樂天集團的淘寶網官方旗艦店全面停業,中國外交部表示,有關企業在華經營必須合法合規。

2月27日 樂天團體召開董事會集會會議,決定把星州高爾夫球園地盤轉讓給國防部用於陳設「薩德」反導體系。

2月28日 韓國國防部與樂天集團簽署「薩德」部署地換地協議。

3月4日 中國內地旅行社陸續接到下架韓國遊產品通知,樂天在中國的部分門店關閉。

3月6日 「薩德」系統部分裝備運抵韓國,中國外交部稱一切後果由美韓負責。

■資料來源:綜合新華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