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家外交助港闖「帶路」

2017-03-08
■楊潔篪昨日出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議,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及國家外交事務發表講話。 姚嘉華  攝■楊潔篪昨日出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議,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及國家外交事務發表講話。 姚嘉華 攝

楊潔篪勉擔重任 長遠可作內地產業外移基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國務委員、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楊潔篪,昨日上午出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議,與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馬逢國在會後引述楊潔篪指,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增強的情況下,香港的前途將非常光明。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是全球化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鼓勵香港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策略,長遠作為基地,為國家勞動力密集產業外移出力,國家可提供外交上的協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議昨晨在北京舉行,楊潔篪繼去年出席會議後再次現身。會前,楊潔篪被問到為何出席會議時強調「香港很重要」,昨日主要是聽取香港代表的意見,特別是審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並就中國外交形勢談談他的看法,「當然我也非常關心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和發展。」

身為中國人 港人應感自豪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等在門外迎接。譚惠珠向楊潔篪介紹了每名代表,並感謝對方在百忙中抽空出席會議。據悉,會上先後有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包括查史美倫、陳智思、黃友嘉、王敏剛等。

其後,楊潔篪會上發表約35分鐘講話,主要談及國際外交形勢。

馬逢國在會後引述楊潔篪重申,中央堅決反對「港獨」,指香港過去經歷了痛苦的歷史過程,但在國家的幫助下,現已得到很好的發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香港的前途將是非常光明,港人應對此有文化自信,對身為中國人的身份感到自豪,及主動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維護我們的尊嚴,是責無旁貸的。」

選出符合中央「四標準」特首

馬逢國續引述,楊潔篪重申中央希望香港可選出符合中央四項標準,即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香港市民擁護的下任特首。

他又引述楊潔篪說,國家今年有兩場非常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包括5月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及9月舉行的金磚五國領導人會議。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是全球化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鼓勵香港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包括在今年5月將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以有港商到孟加拉、哈薩克斯坦等國家設廠的經驗,指香港長遠可作為基地,為國家勞動力密集產業外移出力,國家可提供外交上的協助。

據引述,楊潔篪最後指,國家在經濟上應要做到「簡政放權」,從而才可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故必須要大力依靠中小企發展,並提到國家可參照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扶助中小企的經驗。

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傳媒透露,楊潔篪在會上闡述國家外交政策時,提到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中國面對「一帶一路」建設、南海爭議時,關心香港的發展情況,並強調必須予以重視。雖然未有具體指明哪些事件,但該港區人代指大家都「心領神會」,相信是針對近年的大型違法事件,有外國勢力參與,因此要求港區人代發揮作用,「他只從大局觀去講,無須講到明,大家都明白他的意思,加深了我們對國家路線和策略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