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反對派聽命 淪「造王工具」

2017-03-13
■反對派各政黨聽命於黎智英,力捧曾俊華參選特首。■反對派各政黨聽命於黎智英,力捧曾俊華參選特首。

是次選舉中,「民主300+」搖身一變成為「造王300+」,而「造王行動」當中,被揭屢獲黎智英捐款的民主黨和公民黨「功不可沒」。其中民主黨在較早時間已合作地稱會「all in(全投)」黎智英力捧的曾俊華;對於胡國興叫反對派「分散投資」選票,「民主300+」中的公民黨人就撲出來大潑冷水,茩J國興「認清形勢」,「聽清楚」他們的決定。民主黨、公民黨前些年不斷以「守財奴」等指控狙擊曾俊華,如今毫無顧忌「突然變臉」,甘做黎智英的「造王工具」。

民主黨公民黨屈從「大施主」

2014年一名「壹傳媒股民」披露一系列密件,當中的電腦檔案資料顯示,黎智英於2012年4月至2014年7月向反對派政黨及政治人物先後捐出23筆款項,合共逾4,000萬港元,「受惠者」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工黨及社民連等四個反對派政黨。此外,2011年,一份經分享程式Foxy外洩的機密文件,披露黎智英在2006至2010年期間,分別向民主黨及公民黨各捐款逾1,000萬元等。至於近年還有無「秘密捐款」,則因暫時不見再有密件,故難以知曉。

變臉撐昔日口中「守財奴」

不過,反對派政黨,尤其是「受助大戶」如公民黨和民主黨,與黎智英之間關係的密切程度已得到充分證明。在黎智英旗下媒體力捧曾俊華之時,公民黨和民主黨亦不約而同靠向曾俊華,縱使他們已被市民質疑,以往都合力怒轟曾俊華「守財奴」等等,他們對如今「突然變臉」亦毫不在乎。

其中,民主黨在提名階段很早就表態,稱該黨7名立法會議員將提名曾俊華參與今次特首選舉,亦會推薦該黨其他選委提名曾俊華。至提名階段結束,民主黨近日舉行特別中委會,討論特首選舉投票策略事宜後,又稱在投票時「原則上和提名一樣,無變化」,即意味茈薔D黨將全票投給曾俊華。

民主黨創黨主席、經常與黎智英密會的李柱銘亦曾針對「民主300+」中少數支持胡國興的選委,在其《壹週刊》專欄中出口術,稱按照目前形勢,民主派就應集中選票支持曾俊華,並與黎智英言論如出一轍稱︰「如今民主派選委根本就是自己製造個赲撲捶嶺琚]畀)自己踩」。

籲胡官「知趣」恐嚇分票者

至於公民黨,除了該黨成員、「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一直代表「民主300+」聲言傾向支持曾俊華外,當胡國興主張反對派在投票時「分票」言論一出,郭榮鏗即煞有介事地見記者,稱不同意胡國興的邏輯,聲言會將所有票源集中投給一個「最能夠團結香港人麰埥鴾H」,「我呼籲胡官聽清楚我]『民主300+』鶪曊}會出翵M定」,更要求胡國興「認清形勢」、「認清佢企鹺A浀鼽m」。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之前亦曾在facebook帖文中語帶恐嚇地稱,不欲全投「一名」特首候選人的反對派選委,「自己出來向其選民和香港人解釋,接受政治問責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