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論「白色恐怖」 薯片竟稱「尊重」

2017-03-13
■三位候選人出席教協舉行的論壇,他們都認同教育的重要性。圖為三人在辯論前握手,「先禮後兵」。 劉國權  攝■三位候選人出席教協舉行的論壇,他們都認同教育的重要性。圖為三人在辯論前握手,「先禮後兵」。 劉國權 攝

芳芳姐遭網民辱罵 林鄭批不應容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藝人蕭芳芳日前拍片支持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卻惹來大量人身攻擊,不少留言更針對她患有耳疾的弱點,攻擊她「聾到智力都無埋」、「又聾又盲」等。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教協論壇時,直言自己及身邊人已成為這種「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批評有關狀況在香港社會不能接受、不應容忍。不過,另一候選人曾俊華卻稱網上留言並非「白色恐怖」、「唔係要狙擊邊一齯H」,被問到對蕭芳芳被人身攻擊的看法時更聲稱:「人]表達呢禶N見,我相信我]要尊重。」

教協昨日舉辦特首選舉論壇,3名候選人首度同台接受選委及觀眾提問,但論壇不設互相質詢環節。高等教育界選委王凱峰提問時稱,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近日通過嚴懲惡意「吹哨」(告密)者,擔心「白色恐怖」會蔓延至整個香港。

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白色恐怖」令人憂慮,而自己最近也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無論自己說什麼,也在網上引來很多回應,「呢個都唔緊要,因為我拋得個身出來選舉,我都應該有呢個心理準備,但呢種『白色恐怖』竟然影響埋支持我麊B友,包括大家好熟悉亦都好喜愛麊琲琠j(蕭芳芳)。」

林太:不要非黑即白

她慨嘆,蕭芳芳本身聽覺有問題,但也基於與她認識10多年而拍片支持她,最後惹來在網上的抨擊,「呢種『白色恐怖』,係鰣輕銂懋|不能夠接受、不應該容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大家真係要團結解決M家黚阞均A唔好非黑即白,一唔鍾意鶩茪H,就連佢所有身邊一公里之內鴾H都係唔鍾意、都要受抨擊。」她呼籲各界人士都要有客觀、包容的心。

鬍鬚稱看到很多「有智慧」言論

雖然針對蕭芳芳的留言極其惡毒,但曾俊華回應時竟稱網上留言並非「白色恐怖」,很多時都是「真心回應」,是年輕人「表達意見鴾隤k」,「佢唔係要狙擊邊一齯H,如果我]係撳住呢屭き﹛A咁先至係『白色恐怖』。」他更稱,在網上可以看到很多「好有智慧」的言論,要留意才可真正了解年輕人的心境。而當曾俊華如此回應時,在場的教育界人士更報以連串掌聲。

曾俊華在論壇後被追問對蕭芳芳被人身攻擊的看法時,更聲稱這只是各人的意見,「你唔可以話有一個人有一個立場,其他齯H就唔可以對呢樣浀雪N見鵅A如果你覺得齞洇A唔想鷅穭W有人有意見鵅A你可以魒銗L渠道去表達鵅C人]表達呢禶N見,我相信我]要尊重,我]M家鰝懋|上面,我]缺乏麉Y尊重呀嘛,我]要尊重其他人提出洁A亦都希望你]都要尊重我講洁C」

林鄭在論壇後補充指,自己沒有查過辭典了解「白色恐怖」的確實意思,但認為只要令人深深恐懼的行為及語言,已算是「白色恐怖」。她認為,如果只是基於認識一個人而表達看法,最後卻惹來一些完全偏離常理、甚至非常具侮辱性的言語攻擊,「甚至乎囍r一般正常人都唔係好識讀,學校亦都唔會教」,公眾就要判斷這是否社會需要認同、讚賞、支持的溝通和表達意見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