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攻擊林鄭政改「衰過」 曾俊華違團隊精神

2017-03-13
■政府推政改方案時,時任財爺的曾俊華亦曾到中環派傳單落力爭取市民支持,但在論壇卻說自己參與程度不高。 資料圖片■政府推政改方案時,時任財爺的曾俊華亦曾到中環派傳單落力爭取市民支持,但在論壇卻說自己參與程度不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曾主理政改工作的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改要依法辦事,重申倘當選會盡最大努力為重啟政改創造有利條件。不過,當時是政府「第三把交椅」的曾俊華,就聲稱林鄭未有明言重啟政改,是因為當時她「衰過一次」。林鄭之後不點名批評曾俊華的言論,強調當時整個問責團隊都有參與政改工作,故有關言論與團隊精神有出入。曾俊華其後再回應稱,自己在推動政改時曾參與花車巡遊。

在昨日的論壇上,教育界選委、教協副會長張銳輝提問時聲稱,教協調查發現六成教師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逾三分二人認為「公民提名」不應受「無理干預」,問到3名候選人有何重啟政改方案「以實現香港人核心價值」。

林鄭:需依法辦事

林鄭月娥回應時強調,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特首普選辦法由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明確規定,「公民提名」恐怕違背第四十五條。她指自己做了20個月的政改工作,對社會上因此引發的爭議、撕裂深有感受,儘管有人建議她在政綱「放嬼n氣」、毋須以「8.31」作為規範,以爭取更多選委、特別是「泛民」選委的支持,「但係都無辦法,因為真係需要依法辦事。」她又指,經過8星期的競選工作後,更明白一人一票的重要性,但在未有一人一票的情況下,政府須為有關工作創造有利條件同埋環境。

已經當自己無講過「休養生息」的曾俊華稱要「從速重啟政改」後,隨即攻擊林鄭:「我知道Carrie點解唔會重啟政改,因為都衰過一次,點解要再衰多次?我知道佢話深有感受,當然啦,連『佔中』都拉埋出薄C」他又稱會作「無前設」諮詢,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並努力向中央爭取,「好多方面都有好大鵅y靈活性』,相信可以達到。」

胡國興就稱自己是法官,故最依照香港基本法,聲言「8.31」沒有寫在香港基本法之中,也不是第四十五條中指出的「實際情況」,「因為『8.31』無人制」。

林鄭月娥在論壇後強調,當時的政改工作除了由「政改三人組」主導外,整個政治問責團隊包括司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都有參與,「如果認為係一個人『衰驉z,可能就同當時大家做呢個咁重要鴾u作儮庤五n求、團隊精神有一囓X入。」

被問到是否認為曾俊華的言論推卸責任時,她指問責團隊中每個人有多投入是因人而異,「十隻手指都有長短」,而自己不單會處理手頭上的工作,也會關心其他司局長的範疇,如自己在任政務司司長時關心創意產業,而這是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即直屬財政司司長的範疇。

政改卸責 鬍鬚稱參與程度不高

曾俊華回應稱,自己在推動政改時曾參與花車巡遊,但在其地事情的參與程度確實不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