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美加息預期無礙A股市場

2017-03-14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中國2月份外匯儲備較1月增加69.2億美元至3.005萬億美元,重返3萬億美元以上較令市場安心的心理水準,兼且優於市場預期的2.97萬億美元,終止了過去連續7個月下跌的趨勢。

中國外匯儲備其實自2014年6月開始便由歷史高位近3.99萬億美元持續減少,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亦同樣自2014年開始一直自高位貶值,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近14.3%。人民幣過去持續貶值,增加內地資金外流壓力,中央去年不斷推出不同的資本外流管制措施,藉此減輕資本外流的壓力。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由2010年的近12%按年增長率下降至2016年的6.7%增速,不過,需要留意的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一直是中央決心達成的經濟目標之一。

於經濟增速高增長的年代,中央相繼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以降準、減息及公開市場回購等方式為市場注入流動性,刺激中國境內企業投資及出口。直至2016年,中央政策減少向貨幣政策傾斜,推行穩建中性的貨幣政策,並且透過推行「三去一降一補」政策,對多個內地行業實施供給側結構改革措施,以整合過剩生產力。同時,透過「營改增」為企業減低稅務開支,並推行「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及PPP基建項目,刺激企業投資及改善製造業不景情況。

在資本外流管制措施實施之下,人民幣匯價由2016年的低位開始止跌靠穩,人民幣於市場上的供求亦得以改善。儘管美國經濟數據理想,市場預期美國加息己如箭在弦,令美元強勢持續,但人民幣相對其他國家貨幣依然靠穩,加上政府報告亦強調將保持人民幣於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筆者認為中央將以穩建方式持續支持人民幣匯價穩定,相信加息對A股市場影響有限,而美元轉強將更有利中國出口。(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