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通脹iBond停發 吼銀色債年金

2017-03-13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在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今年不再發行iBond,而在去年推出的「銀色債券」繼續在今年發行。 資料圖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在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表示,今年不再發行iBond,而在去年推出的「銀色債券」繼續在今年發行。 資料圖片

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於2月底出爐,今個財政年度錄得928億元盈餘,遠超原先預計的114億元,而財政儲備更達9,357億元。預算案出爐後,坊間一般認為初上任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首份財政預算案不過不失、沒太大驚喜。但筆者認為有一個「有驚無喜」的消息,就是預算案將暫時停止發行已經連續六年推出的「通脹掛u債券」(iBond)。對於相對保守的投資者而言,市場上就少了一個低風險的投資選擇,惟投資者可留意同樣由政府推出的銀色債券及年金。 ■康宏理財服務聯席董事吳婉奇

iBond由香港政府發出,信用風險甚低,而且息率與通脹掛u,政府保證派息率最少1厘,能夠有效為投資者對抗通脹。政府在2011年首次推出iBond至今,一直甚受保守投資者的歡迎。根據過往6批iBond的派息資料,首批的年息率最高曾見6.08厘,但隨茠韘~通脹緩和,最新一批iBond的首次派息率只有2.58厘。

銀色債券另類投資工具

過去幾年, iBond和人民幣定期都是保守投資者的寵兒。可惜自2014年人民幣轉強為弱,匯率不斷下降,單是2016年,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6.6%,而三年累計貶值更接近13%。雖然現時本港人民幣定存1年期利率約有3-4厘,但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情況下,「賺息輸價」的情況大有機會出現,以致近年人民幣定期已逐漸被投資者摒棄;加上今次iBond停止推出後,無疑對保守投資者來說是少了一個選擇。

假如是年長的保守投資者,不妨考慮將資金投資到政府推出的第二批銀色債券。第一批銀色債券於2016年首次推出,其本質與iBond相似,由於同為政府推出的投資產品,所以信用風險偏低,而且年息率同樣以香港最近半年通脹平均值計算,可對抗通脹;不同的是,政府保證派息率高達2厘,比iBond的保證息率1厘為高,但只供年滿65歲的市民認購,並且持有期間只能收息不可轉讓。

年金計劃按月收生活費

年長的保守投資者也不妨留意另一由政府特為長者而設的「公共年金計劃」。計劃由按揭證券公司執行,長者可以將一筆過的資產交予按揭證券公司,該筆資產將會由證券公司代為投資,並按月給予長者生活費。但當中的細節仍有待敲定,按揭證券公司今年上半年或有望推出。

要注意的是,由政府推出的保守投資產品,由於認購反應熱烈但發行額所限,市民通常只獲小量配售。以第一批銀色債券為例,當時發行額30億元但總認購金額超額接近兩倍。分派結果是所有認購4手或以下的申請可獲全數配售,而經抽籤之後,其中部分認購者可獲發多一手。對部分投資者來說,由於認購額佔總資產的比重有限,或未能為總資產對抗通脹。

退休資產按短長期安排

隨蚋敻齯峊肮■霂尷漣齔翩A現時人均預期壽命不斷提高,退休資金亦需相應提升。投資者不妨按提取資金時間將退休資產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短期資金(5年內),由於短時間內需要提取,適宜以低風險的工具,例如銀行活期存款(或銀色債券)為主;第二部分為中期資金(大約5至10年期),可考慮投資於債券、債券基金、萬用壽險等對抗通脹;第三部分為長期資金(10年期以上),不妨考慮投資於股票、股票基金等高潛在回報投資工具,利用時間降低投資風險。若根據以上法則投資,不同投資工具可為資產分散風險,亦有望為資產帶來抗通脹以外的增值。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件作投資決定。投資涉及風險,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產品之價格可升可跌,甚至變成毫無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