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留意受託人就「預設投資」所發通知

2017-03-13

根據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受託人最新的資料,在全部910萬個強積金帳戶中,有約63萬個帳戶並無作出投資指示。

受託人會在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於4月1日實施後的六個月內,向他們發出《預設投資策略重新投資通知書》(《通知書》),若這些帳戶持有人於《通知書》指明的日期前(一般是指《通知書》發出日期後的42日)沒有給予受託人投資指示,其帳戶內已累積及新存入的強積金會按法例要求改為按「預設投資」作投資。

除了以上63萬個帳戶外,亦有大約300萬個帳戶或受「預設投資」影響,當中約九成是因帳戶持有人在轉工或離職時沒有主動處理其供款帳戶而產生的個人帳戶,相關帳戶亦沒有為未來存入的強積金作任何投資指示。

在「預設投資」推出後,根據法例,這些帳戶中已累積的強積金的投資安排會維持不變。不過,於4月1日或之後存入這些帳戶的強積金,例如計劃成員將強積金由其他帳戶整合至這個帳戶,則會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

所有受託人會在4月1日法例生效前,發信予這300萬個帳戶的持有人,通知他們在法例生效後,除非向受託人作出投資指示,否則新存入的強積金將改為按「預設投資」作投資。而在4月1日或之後,如有新供款存入這些帳戶,受託人會盡量接觸相關帳戶持有人,確認他們是否希望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或投資在其他基金。

此外,更新版的強積金轉移表格亦會加上提示,提醒帳戶持有人,如沒有就新存入的強積金作出投資指示,該筆強積金會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

受託人完成轉移程序後,亦會如常地發出確認書給這些帳戶持有人,列明有關強積金的轉移日期、金額及有關基金買入的詳細資料。

換言之,所有受託人會在不同時段多次通知這300萬個受影響的帳戶持有人,提醒他們關注「預設投資」對他們帳戶的影響。帳戶持有人如有疑問,應直接聯絡其受託人。■積金局

熱線電話: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