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準航母」傳赴南海與美軍演

2017-03-14
■日本最大型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路透社■日本最大型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路透社

路透社昨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日本最大型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5月起將在南海進行為期3個月的巡航任務,是二戰以來日本在該海域進行規模最大的海軍力量展示。「出雲」號據報將駛經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及斯里蘭卡,7月在印度馬拉巴爾海岸參加美國及印度的聯合海上軍演,8月返回日本。日本海上自衛隊暫未回應報道。

菲總統或登艦參觀

其中1名消息人士指,日本今次任務旨在測試「出雲」號遠航能力,除了參加印度洋軍演,亦會與美國海軍在南海進行訓練。據報「出雲」號訪問菲律賓蘇碧灣時,可能邀請菲總統杜特爾特登艦參觀。

「出雲」號與侵華軍艦同名

「出雲」號與其中一艘二戰時期侵華日軍艦隻同名,命名時曾引起中方不滿。它前年開始服役,艦身長249米,排水量1.95萬噸,可搭載9架直升機,外觀近似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攻擊艦,但尾部不設井圍甲板,無法進行登陸艇作戰任務。雖然只屬驅逐艦,但規格接近航母,因此被稱為「準航母」。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去年6月向日本政府高官表明,假如對方執意派遣自衛隊,參加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等同跨越中國不可退讓的界線,中方絕不容忍。 ■路透社/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