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英文無「三」怎麼辦?

2017-03-16

 同學甲 同學乙 同學丙

中文 3級 3級 4級

英文 1級 3級 2級

數學 2級 2級 5級

通識 2級 2級 5**級

其他 旅款2級 中史1級 經濟5*級

其他 視藝2級 地理2級 BAFS5級

以上假設是三位同學的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考考大家,三位同學當中哪一位可以有機會入讀大學學位課程呢?在本地升學出路上,你又會給其餘兩位同學什麼忠告呢?

三位同學當中,只有同學乙有機會入讀大學。原因是他 / 她考獲的成績符合入讀大學最基本的要求。

相信對於高中同學來說「3322+2」這幾個數字及說法一定不感到陌生。「3322+2」是香港所有大學學位(包括政府資助及自資)取錄一年級新生的最低要求。頭兩個「3」是指中英兩科語文,之後的「22」是數學及通識,而「+2」的意思,就是指在任何一科選修科考獲2級或以上。

19分可入資助課程

事實上,根據考評局2016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統計資料,考獲19分或以上已超過17,000人。而政府資助大學學額常有15,000個,再加上約1,000個近年政府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的學額,19分勉強有機會可入讀政府資助課程。

同學丙成績當然不錯。如以分數計算五科最佳成績(包括中英文),該同學應該是24分,若撇除學系考慮因素及不同計分的方法,24分原本是一個很穩妥的分數可以入到大學。但可惜英文科未能達到入大學最低的要求,即未達到3級,就算其他科考得幾好,在香港直升大學,相信機會甚微。

在香港中學文憑試中,以同學丙為例,如未能考獲英文3級,卻又考取5科2級的成績(包括中英科),可以考慮報讀政府資助或自資副學位課程。

副學位是兩年制課程,在香港資歷架構的框架下是第四級別。每年各大專院校約提供30,000個副學位。修畢課程,可獲香港或海外大學錄取修讀銜接的學位課程。如在副學位成績優異,有機會直接升讀大學三年級。

1級英文考慮毅進

最後,同學甲考獲5科2級的成績,可惜英文科只是1級。換句話來說,同學甲未能達到報讀副學位要求的成績。但只要有心升學進修,同學甲仍有很多的選擇。同學甲可以報讀在資歷架構中的第三級別的課程,如毅進文憑及基礎文憑的一年制課程。

以毅進文憑課程為例,就有六間專上學院提供超過 180個不同課程,當中包括有準備學員去投考紀律部隊工作的課程以至語言、建築、運動管理、化妝課程等等。另外, 不少大專院校也有開設基礎文憑的課程,名稱因應院校不同或會有少許分別。

但同學最重要在報讀時要查核該課程是否已經過學術評審,修畢課程後是否被評定可達到資歷架構第三級。因為,除了這些課程有不少元素是職業訓練,準備同學工作外,同學亦可獲取資歷繼續進修。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義務顧問 邱信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