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舉黑手系列之四】戴妖掠水 「黑金」回魂?

2017-03-16

「佔中」舊賬仍未清 「民投」資金又成謎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戴妖),身上一直都有未澄清的捐款醜聞和賬目問題,包括經他手轉交香港大學不同部門,用以推動「佔中」相關項目的捐款,至今仍只知是「一名熱心市民」捐出,而接受公眾捐款的「佔中」賬目,更是過了一個又一個財政年度,還是未有公開。

現在,戴耀廷再提出「2017特首民間全民投票」,賬目問題仍然可疑。在「民投」的眾籌網頁,他們稱有關項目預算達150萬元,單是開發相關科技產品及伺服器和寬頻網絡的開支,已經超過60萬元,再加上投票系統和實體票站安排,另外還需約50萬元。

話雖如此,但當上周三戴耀廷還向傳媒表示眾籌進度只得25%時,「民投」系統已經關了一個、再開一個,而實體票站亦已投入服務。到底在150萬元的眾籌款項從未達標的情況下,戴耀廷等人的資金何來?會否又再涉及來歷不明的捐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戴耀廷大力推動的「民投」雖然回響不大,但竟然還有充足資源去宣傳和推行,包括在香港各地擺設街站、派發傳單、「民投」系統因私隱問題關閉之後,又可再重開一個,到底資源何來?

籌款僅四成 「民投」已鋪開

本報記者查看相關眾籌網站,根據其中的預算,單是開發科技產品,包括產品設計和用戶體驗及平面設計等,已經用去40.5萬元,必須用到的伺服器及寬頻網絡也要花20萬元,連同投票系統和實體投票站安排,及場地及活動管理,已經另外需花費53.5萬元。

網頁又寫下眾籌「里程碑」,聲稱眾籌目標若只達50%,只會有「大部分完整」的「投票平台App」等,而擺街站則要到75%眾籌目標才會有。

奇怪的是,當戴耀廷上周三還向媒體聲稱,只籌到25%的款項,至昨晚9時半,該眾籌網亦顯示只籌到43%、即65.2萬元的款項時,有關「民投」系統已經關了一個又再開一個,而「民投」的街站活動早於1月下旬已經開始,至2月中起已經是大有規模地多區擺放,並向市民派發傳單。到底150萬元眾籌只是個假目標,根本60多萬元已經可抵付所有開支,還是「民投」根本另外有人「泵水」?

事實上,戴耀廷在錢銀問題上一直含糊其詞。當年,他鼓吹違法「佔中」,向公眾收受捐款時,曾聲言會公開賬目,至現時「佔中」早已經束,過了兩三年之久,有關賬目依然未明,戴耀廷最後提供給大眾的回覆,仍是「會計師處理中」。

「佔中」成爛賬 金主未現形

另一方面,戴耀廷亦有幫忙處理神秘捐款的記錄,2014年10月,有爆料電郵揭發戴耀廷向港大多個部門作4筆共145 萬元捐款,當中最大筆的80萬元捐款捐給「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作「佔中公投」之用;30萬元由時任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經手,用於舉辦政制發展和法治教育;兩筆分別20萬元及15萬元予人文學院的捐款,就用於支持院方進行「信仰與法律研究」,但最終卻用作聘請研究助理為「港大民研」的「佔中公投」工作,做法涉嫌利益衝突。

整個捐款過程神秘,戴耀廷一直要求校方以匿名方式處理捐款,經多番追問下才說其中一筆捐款「用朱耀明的名字」。事件令社會擔心「黑金」流入校園,「和平佔中」發聲明補鑊稱捐款由「一名熱心市民」向朱耀明提供,再由朱以「無名氏」身份向港大捐出。

港大雖然就事件進行調查,但只批評戴耀廷、陳文敏和「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等在處理有關捐款時「不符預期標準」,及在多個處理程序失責。不過,校方並無深究到底背後捐款者是誰,至今該名「熱心市民」仍然身份成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