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財金倡注新血 糾正薯片懶風

2017-03-16
■金融服務界選委昨與林鄭月娥對話。 曾慶威  攝■金融服務界選委昨與林鄭月娥對話。 曾慶威 攝

林鄭批曾俊華hea做財爺 無調停港交所證監會分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曾任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財經和金融政策本應是其「強項」,但事實並非如此。另一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金融服務界選委舉辦的座談會上,再次暗批曾俊華在擔任財政司司長時「無領導能力」及「唔做洁v,既無領導上市監管諮詢改革事宜,更沒有在港交所及證監會意見分歧時出來調停。她又強調,倘自己當選特首,會在財金班子上注入較多新血,以新思維及新動力改變過去的無為作風。

18名金融服務界選委昨日邀請3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與業界會面,胡國興並無出席,林鄭月娥與曾俊華則一先一後到場,各自表達對業界未來發展的意見並回答提問。林鄭月娥指出,要帶領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最重要是有領導能力,否則會產生許多問題。

「無領導能力唔做洁v

她暗諷當時身為財政司司長的曾俊華「無領導能力」及「唔做洁v,「正如去年港交所及證監會就監管上市的諮詢好似有意見分歧,但睇唔到有一位好有領導地位的人講幾句,讓市場知道發生咩事。」

林鄭月娥其後在回應選委提問時重申,上市監管可不斷改善,公眾諮詢也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傾掂效益更高,但恐怕傾唔掂。」她再暗批曾俊華「唔做洁v:「我(擔任政務司司長時)唔係分管相關事宜,但唔係好留意到有人出來講幾句,調停兩方意見及睇睇應該點做。」

林鄭月娥強調,業界的監管與發展同樣重要,必須取得平衡,「我不希望帶出任何監管不重要的訊息,否則便發展不成。」無論發展新產品、檢討現行條例與培訓人才,都必須有人統領相關工作,故她在政綱中提出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將監管與發展的專家集合起來,跟進有關工作;又笑說:「主席係財政司司長,當然應好熱心推動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共冶一爐。」

新思維確保耳目一新

被選委問到她一旦當選,會否招攬市場中人加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是否已有財政司司長人選時,林鄭月娥坦言,目前局內僅得正、副局長及政治助理3人可以換人,「大家想問我係咪想轉人?財金系統可能新血更多,要有新思維、新動力,不是無為政府。」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金融業是非常有潛力的行業,會確保下屆政府在金融業方面耳目一新,「我們的角色是推廣,有好洐n話畀人聽,不能長期議而不決,應責無旁貸地作出決定。」她強調,自己從不迴避爭議性議題,遇到有不同聲音會去解釋,似在暗諷曾俊華「猶豫、無承擔」。

面對林鄭月娥質疑在上市架構改革及同股不同權事件上「唔做洁v,其後上場的曾俊華稱,自己當時留意到市場「有意見」,並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L溝通,證監會與港交所亦接納他的意見延長諮詢,「我同查史美倫(金融發展局主席)都傾過好多,我認同金發局的意見。」

他其後回答傳媒提問時重申,當時與相關局長分工和協調,自己有在背後做游說工作,「評論應留返畀有關局長,佢係代言人」,又稱如太多官員就某事情上有個人睇法,會令市場感到混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