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佔中」巨資牽出「美援」

2017-03-16
■「佔中」耗資巨大,牽出「美援」魔影。■「佔中」耗資巨大,牽出「美援」魔影。

「佔中三丑」包括戴耀廷等人遲遲不肯公開賬目,令「佔領」這場曠日持久大型違法行動的資金來源始終成疑,有人推算「佔領」開支起碼4億元,令人質疑若非外國勢力染指,哪有如此雄厚資金。事實上,除了黎智英與美國有密切關係外,戴耀廷亦有其美國「關係網」,在違法「佔領」一事上就引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和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的角色。

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經費來自美國國會通過的國務院年度撥款,有「中情局(CIA)分店」之稱,旨在「輸出民主」,為反政府組織提供資助及培訓。

在違法「佔領」期間,該組織亦身影處處。根據2014年公開的密件揭發,自1995年開始,NED就開始資助香港各反對派組織,多年來資助逾395萬美元(逾3,000萬港元)。2012年,NED投放46萬美元(逾350萬港元)予旗下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發展一個「門戶網站」(Internet portal),推動香港學生在普選問題上「更積極地參與」。

同年,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就得到NDI的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戴耀廷曾任CCPL副主任,並曾兩次與NDI的董事會成員會面,討論的議題涉及美方如何「提供協助」,而該網上平台成立後,就一面倒地發放偏向違法「佔中」的訊息。另一「佔中三丑」陳健民當年亦與NED合作,在內地開展「培訓計劃」。此外,戴耀廷亦曾出席CCPL和NDI合辦的活動。 ■記者 連嘉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