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IVE設健康科技中心實景訓練

2017-03-17
■IVE健康科技中心昨日舉行開幕禮,並邀請得高永文(中)及陳鎮仁(右二)等出席。 黎忞 攝■IVE健康科技中心昨日舉行開幕禮,並邀請得高永文(中)及陳鎮仁(右二)等出席。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為加強與健康服務相關的職業專才培訓,職訓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首度設立「健康科技中心」,並在昨日正式揭幕啟用。該中心配備一系列健康檢測儀器,讓修讀相關課程的學生學以致用,進行實景訓練。

除此之外,學院亦與社區組織及長者中心等合作,由學生向長者提供服務,並讓他們參加虛擬實境(VR)體感遊戲等,訓練手眼協調及活動能力。

「健康科技中心」揭幕禮昨日於IVE葵涌分校校園舉行,邀請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及職訓局管理層出席。

設3遊戲供長者練認知力

現時職訓局轄下院校提供多個健康服務、營養學相關的高級文憑或學士課,上述中心可支援有關學生的實習及培訓,為未來投入職場做好準備,而其配置的足部檢查、視力保健、營養資訊等健康檢測儀器,亦開放予社區人士,由學生擔任護理人員協助檢視他們的血壓、眼壓等等。

職訓局介紹指,新的「健康科技中心」同時設有3個遊戲供長者試玩,包括模擬街市場景的VR Kinect體感遊戲,參加者透過手部動作,在熒幕前選取正確的食材完成指定菜式,每當他們選擇一道食材,均會顯示食物含有的營養價值和是否健康等,藉以提供健康資訊,並訓練長者手眼協調和認知能力,最後亦要求長者計算「買菜錢」,訓練運算能力。另外長者亦可戴上智能運動手套,模擬在廚房「切菜」、「切肉」等工作,考驗他們手部活動能力;而互動地面投影系統可讓長者運用下肢進行投影式互動遊戲,訓練下肢活動能力。

年約60歲的霞姐昨日試玩上述遊戲,從未接觸過VR的她笑言「好玩又有益」,又指當中的街市模擬遊戲,會顯示食材的營養價值,更讓她知道食物是否健康。IVE長者社區保健護理高級文憑二年級生黃思淘則表示,修讀期間她每周約有2次會到長者中心提供包括驗眼等服務,以累積使用儀器的經驗,同時可促進與長者溝通的技巧,認為中心對學習有幫助。

現時職訓局已初步聯絡8至10所社區或長者中心,期望可招募更多社區人士使用設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