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記者踩曾俊華靠關公呃Like

2017-03-21
■「鏡頭以外」呢篇質疑薯片的文章,就沒有受到傳媒青睞了。 fb截圖■「鏡頭以外」呢篇質疑薯片的文章,就沒有受到傳媒青睞了。 fb截圖

疑似由前線記者設立的「鏡頭以外」fb專頁,因發佈有記者不滿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的公關團隊的帖文而「爆紅」。不過,該專頁另一篇質疑另一候選人曾俊華的文章就乏人問津。該篇名為《看完論壇,你還會撐薯片?》的帖文,提到曾俊華在此前出席電子傳媒舉辦的選舉論壇時,似乎更值得參考,「他(曾俊華)除了自己早已預備的數字,並沒有具體理解及政策倡議。......曾俊華每次攻擊對方,只會以民望,而非實質倡議政策優劣來比較,而所謂的民望,只是良好公關團體所用心堆砌而建。」

「鏡頭以外」前晚上載了一篇投訴林鄭競選辦公關的帖文,稱對方在聯絡記者的WhatsApp群組中回覆「過於簡潔」,更經常「遲覆」或者「唔覆」。群組管理員、林鄭競選辦公關成員麥黃小珍其後在群組回應事件,就競選辦在溝通問題上倘有不到位的地方道歉,但就被質疑回覆是簡體字,「為何是簡體字?對象是內地抑或本地傳媒?」

林鄭公關谷曝光 《蘋果》找碴

麥黃小珍在回應傳媒時解釋,「只是手機制式而已,希望大家別敏感。我們的英語溝通也不(一)定只是向只懂英語的朋友發出的啊!祈望各位平常必(心)啦!」不過,《蘋果日報》等親反對派媒體當然如獲至寶,狠批有關人等,更將矛頭指向林鄭月娥,一眾反對派中人自然將之瘋傳,更順口猛講曾俊華個公關團隊幾咁掂啦。

身為前線當然好明白前線記者經常受氣啦,但記者將與被訪者之間的WhatsApp對話公開,會否違反了專業操守?《蘋果日報》有記者此前在個人fb發帖,批評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沒有接聽其同事的電話,狠罵對方「幼稚」、「無禮貌」,「唔好以為自己做左(驉^件好英既(鵅^事就可以無視一切人!」當時呢,該記者咪公開道歉兼刪帖囉。

既然睇開「鏡頭以外」,千祈唔好唔睇埋另外一篇批評曾俊華鴭咫憛A咁先公道嘛!該篇題為《看完論壇,你還會撐薯片?》的帖文,儘管對林鄭月娥的評語也不見得客氣,但內文針對的是猛打所謂「包容牌」的曾俊華在此前由傳媒舉辦的選舉論壇上的表現。

帖文講明自己3個候選人都唔支持,但就特別提到「在網上看到不少評語對曾俊華『派bite』感到非常高興,例如講到『咁你咪講曬(晒)佢囉』、『熄鼳個咪』或者『嬲嬲上到個鼻度』等等,覺得攻擊得林鄭月娥很好,樂此不疲,而小記比較注重的,反而是辯論內容」。

辯論一味「派bite」缺具體政策

他稱,「首先,選特首,要選賢能,對香港發展有具體藍圖,提出有效方法解決當前問題,瞭(了)解政策、社會當前問題,為本港把脈。老實說,曾俊華在政府任職多年,理應對政府部分政策瞭(了)如指掌,事實上每次到論壇,他除了自己早已預備的數字,並沒有具體理解及政策倡議。」

他續指,「『唔熟書』的弱點,幾乎每次都暴露人前,就連自己提出的負入息稅及低收入家庭津貼的政策基礎都不明所以。......曾俊華每次攻擊對方,只會以民望,而非實質倡議政策優劣來比較,而所謂的民望,只是良好公關團體所用心堆砌而建。......原來建制多年想不通,如何團結『泛民』的方法是如此簡單;就找一位,懂得做好公關技巧的候選人,若曾俊華真的當選,相信大家以後亦不用再爭取所謂『真普選』。」 ■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