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3研究員學術剽竊 禁申資助最高5年

2017-03-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研究資助局會向專上院校分配撥款,以供學者進行學術研究,其轄下的紀律委員會則會就研究的操守問題進行調查及處分。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顯示,由2013年12月至今年的49宗調查個案,當中25宗個案被證明屬實。

涉事的38名研究人員中,分別有25人及10人因無披露與其提名的評審員的關係,或因申請書沒有披露同類 / 相關項目而被罰,3人涉及剽竊。罰則包括取消撥款,或禁止申請研究資助1年至5年不等。

就有議員關注研資局如何監察院校研究人員的操守問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以書面回覆指,現時研資局有3個紀律委員會,分別處理調查、罰則及上訴事宜。

研資局收到所有有關其資助的研究項目涉嫌行為不當的個案都會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自2013年12月,紀律委員會處理了49宗涉嫌行為不當的個案。截至2017年3月1日,紀律委員會完成了全部49個案的調查,當中25宗個案被證明屬實。

擬增透明度 刪名公佈數字

資料顯示,25宗個案涉及38名研究人員,當中10人的申請書無披露相關項目,25人無披露與其提名的評審員的關係。這兩類個案中,共計18人被取消撥款申請,其餘則被取消資格兼禁止申請研資局所有的資助計劃,年期由1年至5年不等。至於涉及學術剽竊的3名研究人員,亦被取消申請研究資助2年至5年。

吳克儉表示,研資局會以保密形式處理所收到的涉嫌行為不當個案,不會公開相關的調查報告,但研資局同意有需要加強研資局處理這類個案時對公眾的問責性和透明度,故今年1月秘書處上載了相關的指引及程序至研資局網頁。

未來研資局會參考國際研究資助機構的做法,並在6月的會議上諮詢研資局如何進一步提高公眾問責性和透明度,例如考慮公佈有關涉嫌不當行為個案的統計數字,以及公佈已證明屬實的不當行為個案所作決定的要旨,並將當事人的名字刪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