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面對群眾 是苦差也是樂趣

2017-03-23
■喜歡打機與電競選手是兩回事。資料圖片■喜歡打機與電競選手是兩回事。資料圖片

我叫小生,今年21歲。

16歲那年完成中三課程,當時成績未如理想,也對傳統中學課程不感興趣,只對電子遊戲特別投入,於是我選擇報讀中專文憑的資訊科技課程。那時,我以為課程會像「打機」般有趣,後來才發現需像傳統中學課程般學習理論,而課程更以英文教學為主,我苦苦撐了一年後,便決定中途退學。

獨立工作 欠缺溝通

由於學歷及英文程度俱低,又欠缺工作經驗,退學後我根本難以找到工作,只得在家「休息」了一段時間。後來幸得朋友介紹,從事一份資料輸入員的兼職工作。雖然工作穩定,但收入卻不太理想,工作一年後我決定轉工,到一間零售業貨倉工作。工作收入較之前理想,但後來一次我與同事爭執,最終又再辭工。

現在回想,這兩份工作性質雖有不同,但同樣要求員工能獨立一人工作,其間我很少與同事溝通,又不需要面對客人,所以與人溝通這弱點,我應該一直未有改善。

流連網吧 缺乏鬥志

辭工後,我便開始與朋友在網吧流連,雖曾想過藉自己的「打機」經驗當上電競選手,可惜電競這行業在香港的發展不太蓬勃,難以靠此賺取理想收入。我也曾嘗試找其他工作,但能力不足,也缺乏鬥志與動力,我終究還是待在網吧。

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我被社工邀請,參與網吧比賽,同時接觸到有關生涯規劃服務。後來社工又邀請我在一個活動中擔任助手,老實說,在網吧的生活已令我感到納悶,所以也就答應了幫忙。

結果當天由於人手不足,我被「邀請」到舞台上參與表演項目。

擔任義工 尋回自信

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可能在舞台上發熱發亮,但結果首次踏台階,就得到台下嘉賓及各參加者的擊節讚賞,演出最終亦圓滿落幕。我之後也在活動攤位上擔任義工,協助參加者參與不同的活動。完成了當天的工作後,我發現面對群眾雖是苦差,但我原來有能力可以克服的。

那天工作,雖然很忙碌也有壓力,但我卻得到很大的成功感,一種與在遊戲中獲勝所不同的滋味。我開始對活動助理這類工作感到興趣,自此參加了各種不同的義工服務與實習。今天,我更成功出任見習活動助理,回望自己以往的不濟事,我很慶幸今天找回了勇氣與自信心。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