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超人看樓價:兩年內不跌

2017-03-23
■李嘉誠勸喻市民「如果想炒樓,唔好搞」,不過「收入和支出可以應付」,則應該買樓自住。左為李澤鉅,右為長和執行董事兼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 曾慶威  攝■李嘉誠勸喻市民「如果想炒樓,唔好搞」,不過「收入和支出可以應付」,則應該買樓自住。左為李澤鉅,右為長和執行董事兼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 曾慶威 攝

麵粉貴過麵包不切實際 地價太貴不會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香港樓價持續挑戰新高,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在業績會上表示,看不出未來一兩年的樓價會下調,因為買家購買力頗強,而香港是彈丸之地,土地供不應求,除了本地人買樓自住外,內地人同時會來香港買樓,形成樓價上漲。他指現時樓價高,勸喻市民「如果想炒樓,唔好搞」,不過自住者如果「收入和支出可以應付」,則應該買樓自住。

李嘉誠認為一般普羅大眾一生也買一個單位,如是自住的,雖然現時可能買貴了一點,但由於通貨膨脹或其他原因,幾年後不會後悔買了那個單位。他認為如能解決細單位的居屋或公屋問題,很多年輕人便不用擔心居住問題。

對內房商在港投地沒反感

近半年來中資積極來港高價投地,李嘉誠指香港最重要是「自由城市」,「內地(發展商)是以真金白銀,公平公正地投,是商業決定」,包括他在內的香港人對此沒有反感。不過,李嘉誠指現時做地產行業要買很貴的貨,「麵粉貴過麵包」,買地的價錢高於賣樓並不切實際,如果地價太貴就不會買,合理的話則會繼續買,而公司業務上有很多選擇,他對公司前途感到樂觀。

共有1.3萬店舖 港零售最差

對於香港經濟,李嘉誠直指香港過去一年與旅客有關的零售和酒店「差了」,不少零售除利潤下跌,連零售額亦下跌。雖然集團2016年零售業務算不錯,對比2015年不算差,不過在世界各地有13,000多家店舖,以香港零售情況最差,收入下跌三成,反而其他地區店舖,雖然當地貨幣貶值兩成,但銷售有所增加。

攻守自如 從商67年未蝕過

李嘉誠指自己在1950年從商以來未有一年虧損,對於今日世界的經濟和政治環境,如說完全沒有擔心只是「駝鳥政策」,但擔心之中只要是訊息正確及判斷正確,不走錯路,仍可以「條條大路通羅馬」。做生意要「攻中有守,守中轉攻」,最重要是將公司建立在不敗之地。

感慨港人失去理想沒建設

此外,李嘉誠在業績會上感慨,自上世紀40年代來到香港,對香港有深厚感情,看見香港由戰後在很辛苦的環境一路向上,但現在只是「炒樓、賺多齱B樓起高齱v,沒有其他建設和理想。他認為香港應該要急起直追,不要怠慢,要做到香港人引以為榮、國家引以為榮。現在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佔中國只有約2%左右,如果可以好好發揮力量,香港不單可受國家看重,亦會受世界看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