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騰訊手遊業務增長續強勁

2017-03-23
■馬化騰(左三)指今年會繼續投資不同的公司,海外投資逐年增加。 周曉菁  攝■馬化騰(左三)指今年會繼續投資不同的公司,海外投資逐年增加。 周曉菁 攝

去年賺411億增43% 擬分拆閱文上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騰訊控股(0700)昨日公佈2016年度業績,期內純利410.9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2.66%;每股基本盈利4.383元,派末期息0.61港元。總裁兼執行董事劉熾平在業績會上表示,微信支付和QQ錢包的整體月活躍用戶量達6億,日成交數目也超過6億筆,用戶量大、使用頻率高,已成為許多用戶的首選支付方法。這對開拓線下商戶有很大幫助,尤其可以促成與一些中小商家和初創企業的合作。

主席馬化騰表示,在公眾號收費方面,微信仍然只是「基礎設施」,現存的「讚賞」功能就是由用戶決定是否付費;許多公眾號營運者呼籲開設收費功能,由他們決定哪些內容需要付費,並強調不會強制公眾號收費。對於市場聚焦的微信「小程序」,劉熾平承認剛推出時得到了許多關注,「但市場的反應有點過熱了」,短期內不會產生盈利,望發展成熟後能從中受益。

限韓令未損手遊業務

業績報告披露,得益於《王者榮耀》及《穿越火線》等多款遊戲的推動,期內遊戲業務增長強勁,按年升25%至708.44億元。劉熾平表示,《王者榮耀》去年底的日活躍賬戶超過5,000萬,今年第一個季度仍然保持增長,但未透露該款遊戲對整體手遊收入的貢獻佔比。內地手遊市場快速發展,公司會繼續投入,注重遊戲產業的生態投資。

值得留意的是,騰訊旗下手遊業務一直有引進韓國的遊戲,內地近期實行「限韓令」,有分析稱可能對公司有影響。劉熾平則認為,在短期甚至中期內,對公司整體遊戲業務的影響不大,因為公司遊戲眾多,還有很多儲備的遊戲可以推出。那些還未引進的新遊戲在審批上暫時會受到推遲,正在營運的則沒有阻礙。他還稱,一款遊戲花多點時間打磨,精益求精再推出反而是好事。

海外投資將逐年增加

問及公司今年的收購計劃,馬化騰指今年會繼續投資不同的公司,海外投資逐年增加,會繼續尋找那些整體戰略比較一致、有優秀團隊,以及戰略上有協同效應的對象收購。早前公司收購的芬蘭手遊開發商Supercell,今年首季盈利表現比較理想,第一季度會收取第一次派息,具體數字到時再公佈。

劉熾平又指,旗下閱讀平台閱文會在香港分拆上市。閱文作為中國最大的閱讀平台,過去已經累積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小說IP(知識產權),除了提供商業模式和正版閱讀,對未來影視、遊戲、娛樂產業的發展也有許多潛在的價值,公司十分看好閱文的長期發展。他認為,閱文可以作為公司的分拆試點,未來可能考慮再將一些有外部投資的業務分拆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