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吉利:未來派息比率會上升

2017-03-23
■桂生悅(左二)指,公司未來派息比率預期會上升。陳楚倩  攝■桂生悅(左二)指,公司未來派息比率預期會上升。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吉利汽車(0175)昨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錄得純利51.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26倍,每股基本盈利57.96分,每股攤薄盈利57.33分,派末期息每股0.12港元。行政總裁桂生悅昨在業績會上表示,公司以往派息較低,主要受某美元債條款限制,派息比率上限為15%,今年有關債項已到期,故不會再受條款所限,未來派息比率預期會上升。

去年多賺1.26倍

業績報告披露,期內收益537.22億元,按年增長78.25%,主要由於內地銷量增長強勁,足以抵消相對疲弱的出口表現所致。去年合共售出76.597萬輛汽車,按年增加50.2%。當中74.42萬輛為內銷,按年增加53.6%。報告預料,今年主要出口市場的汽車需求應可穩定維持於目前低水平。由於政局不穩及社會動盪,俄羅斯、烏克蘭及埃及的汽車市場自2014年起大幅放緩,預期該等國家的汽車需求在未來數年將穩步回升。

執行董事安聰慧表示,公司今年會推出兩款SUV、新的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及現有主要車型的升級版,故會以100萬輛的銷售目標為基礎,並爭取做得更好。他又表示,現時內地新車市場仍有剛需,加上人均收入增長,故料有增長空間。市場未達飽和,公司目前以品牌及技術取勝,不會參與價格戰,售價甚至會在去年增幅22%的基礎上,再有5%的增長。

早前外電報道集團打算分拆旗下富豪汽車(Volvo)上市,身兼富豪汽車董事會成員的副主席李東輝回應稱,Volvo暫時未有上市計劃。發行優先股只是為支持無人駕駛及新能源車開發,且發行額度與公司手頭現金相比差一大截,證明公司無急切的資金需要。未來會繼續研發無人駕駛、新能源車等業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