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廣東報道 > 正文

【專訪】把個人所長與內地發展廣闊需求結合起來

2017-03-23
■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

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 梁維特

粵港澳三地具有地緣、人緣和史緣關係密切的優勢,在經貿、文化、教育及旅遊等領域交流頻繁,互惠互補的合作關係日益密切。同時,廣東省改革開放較早、市場化程度較高,營商環境較佳,創業和經營成本相對較低,發展商機無限。此外,廣東產業基礎雄厚,科技創新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高技術和專業人才資源豐富,對澳門企業和青年人具有較大的吸引力,是澳門青年人到外地創業發展的較理想選擇地。

對港澳年輕人在內地創業有幾點建議:一是充分了解國家發展的形勢,來開展創業計劃,特別是結合國家「走出去、請進來」發展戰略,努力讓自己創業與國家所需及個人所長結合起來。二是根據自身的情況和條件,來決定自己是到內地創業還是就業。可因時因情作出調整,比如可先去就業,積累了一定經驗和人脈關係後再創業也可以。三是深入了解當地的營商環境,特別是深入了解內地的法律法規、稅務體制和行政規管。培養創新創業的正確思維和技巧,多接觸和學習不同領域的創業成功的人士和案例,同時要擴闊視野,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和溝通技巧等。四是創業一般都不會一帆風順的,必定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和挫折,需要樹立克服困難、戰勝挫折的勇氣和信心。五是要把握參加在內地企業實習相關計劃的機會,多參加與內地有關交流活動,實地且直接體驗內地就業創業環境。同時,通過在內地實習時或其他方式建立的人脈關係,可考慮與熟悉的內地朋友,以合作或合資形式來共同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