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對沖基金難出寒冬 高盛最年輕合夥人公司倒閉

2017-03-25

曾為美國投行高盛最年輕合夥人的明迪奇前日宣佈,將關閉他創立的對沖基金Eton Park,指基金回報率去年下跌9%,表現令人失望。據研究機構Hedge Fund Research(HFR)的數據顯示,去年共有1,057間對沖基金倒閉,數目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不少投資者抱怨基金經理收取過高管理費,但回報近年卻遜於指數追蹤基金,反映市值約3萬億美元(約23.3萬億港元)的對沖基金行業無法走出寒冬。

49歲的明迪奇在致投資者的公開信中表示,市場環境欠佳,令對沖基金業面臨困境,因此選擇關閉。Eton Park現管理近70億美元(約544億港元)資產,但回報下降加上投資者撤資,令資產總值自2011年以來下跌近一半。

Eton Park倒閉只屬冰山一角,有近28年歷史的對沖基金Perry Capital去年9月也宣佈關閉,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保爾森和庫珀曼的基金公司總值也有所縮減。全球除美國外的各大主要央行實施量化寬鬆,使低風險債券整體收益率大幅下降。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也持續在低位徘徊,大大打擊對沖基金回報,投資者紛紛轉向較高回報的資產。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