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貿易專家料任駐日大使

2017-03-25

特朗普前日發表聲明,宣佈提名精通國際貿易的企業家哈格蒂,出任駐日本大使。哈格蒂曾於東京生活3年,熟悉當地情況,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哈格蒂獲提名,反映特朗普重視美日貿易關係,預料有助改善雙邊關係。

57歲的哈格蒂在「波士頓諮詢公司」任職期間,曾在東京居住3年,後來在前總統老布什時代於白宮任職,負責制訂國際貿易政策。他曾在田納西州創立投資公司,通曉經貿事務。「波士頓諮詢公司」前日本分公司總裁表示,早年曾和哈格蒂共事,形容他作風務實,未必緊隨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主張。

哈格蒂的提名已獲日本政府同意,在獲美國參議院通過後,將取代在1月離任的前駐日大使卡羅琳。特朗普曾批評美國對日貿易多年來錄得逆差,也要求日本承擔更多軍費,加上美國早前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令日方感到擔憂。哈格蒂一旦上任,將肩負改善兩國關係重任。 ■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