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伯明翰中「木馬」 極端思想滲校園

2017-03-25
■警方人員到馬蘇德位於伯明翰的住所調查。 美聯社■警方人員到馬蘇德位於伯明翰的住所調查。 美聯社

發動倫敦恐襲的兇徒馬蘇德據報曾在伯明翰居住,用作犯案的汽車也是在當地租用,令人擔心這英國第二大城市,已淪為恐怖主義溫床。有專家警告,伯明翰過往滋生不少伊斯蘭恐怖組織團夥,恐怖分子現時更採取「特洛伊木馬」策略,滲透當地學校,散播極端思想。

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本月發表研究報告指,在1998年至2015年間,伯明翰所屬的西米德蘭茲地區,佔全國伊斯蘭主義相關罪行定罪人數的18%,僅次於首都倫敦的43%。報告又指,涉及相關罪行的西米德蘭茲地區居民中,約80%住在伯明翰,例如英國首名受「基地」組織荼毒的恐怖分子阿貝丁,在巴基斯坦參加訓練營後返國,再把伯明翰寓所改建成炸彈製造工場,2002年被判監20年。

5000學童恐變激進

曾有人向教育部告密,指伊斯蘭極端分子近年逐漸滲透伯明翰部分學校的行政部門,引入涉及激進伊斯蘭思想的課程。倫敦警察廳前反恐主管克拉克其後受政府委託,在2014年發表調查報告。他在分析數千份文件及訪問150名證人後,認為有極端分子在伯明翰學校宣揚強硬及政治化的遜尼派思想,散播宗教隔離主義。克拉克續指,多達5,000名學童在有問題的學校就讀,假如政府不加以管制,學童將變得激進及欠缺包容,導致他們無法融入社會。 ■英國《獨立報》/《國際財經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