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尿布兜救地球

2017-03-28
■樂其龍指,公司生產的尿褲環保又便宜。 曾慶威攝■樂其龍指,公司生產的尿褲環保又便宜。 曾慶威攝

樂其龍研專利尿褲 環保慳錢零刺激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凡事講求快捷方便,即棄產品愈用愈多。然而快捷的代價往往是要地球去埋單。近年環保尿褲在歐美開始流行,以可循環再用的嬰兒尿褲取代即棄紙尿片,好處是環保又慳錢。本港嬰兒用品商Green Beginnings就用了十多年時間,花了數百萬元希望將一款具有專利「尿布兜」的環保尿褲發揚光大,為下一代的環境出一分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據Green Beginnings品牌創辦人中星製品常務董事樂其龍(Richard Lok)表示,不少檢測發現市面上的紙尿片含有漂白劑及熒光劑,務求做到潔白乾淨的感覺,這些化學品不僅會刺激BB幼嫩的肌膚引發敏感,亦有日本學者研究發現嚴重者會影響兒童生殖器官的發展,導致不育。

OEM起家 後自創品牌

除了對嬰兒的健康有影響,紙尿片對大自然亦會產生污染。統計顯示一個嬰兒平均要用約7,000條紙尿片,但由於紙尿片內的塑膠於焚燒後會釋出二噁英,故只能送到堆填區內等待自然分解。全球每年有近210億塊紙尿片送往堆填區等待自然分解,分解過程估計需時長達500年,並嚴重污染泥土。

樂其龍憶述,中星製品原本在上世紀80年代是一家代工生產商(OEM),主力生產毛絨玩具,1992年開始做嬰兒紡織品,如嬰兒背帶等,出口到歐美等地。初時對方對中國生產的信心不大,經過數年建立信心後,後來提供愈來愈多嬰兒產品給他們代工,從而奠定了之後自家生產嬰兒產品的基礎。

他自豪表示:「當時業務不俗,每年都有100%增長。」不過,好景不常,隨2000年製衣行業的配額開始逐步取消,他預料到OEM業務將會受到重挫,因紡織行業入門門檻不高,且內地民營企業開始成熟,將會形成強烈價格競爭,於是計劃發展屬於自己的品牌。

產品不漂染 主打健康

樂其龍指出,由於一直與美國大品牌合作,對嬰兒產品的安全規格較熟悉,對發展自家品牌帶來優勢。不過,這樣就會與客戶的利益產生矛盾:「客戶提供設計給我代工,但我又生產自己的品牌,當然會怕我抄佢]鼣]計。」後來他就想到從原材料入手,發展一個有機棉品牌Natures Purest,不加任何化學品,不漂不染,顏色是自己種出來的。雖然價格會較同類商品貴四成,但該品牌發展至今已達10年,除本地及內地有分店外,亦有出口海外,每年的銷售額逾3,000萬元,反映市場對健康產品是有需求的。

至於後來發展Green Beginnings這個品牌,源於樂其龍十多年前在美國認識到一對醫生夫婦,他們發明了一款「尿布兜」環保尿褲,據悉其產品共斥資百萬美元設計及申請全球專利。他對這個設計很感興趣,希望可以將其帶給香港的消費者。不過發展這款環保尿褲的道路並不易走,當中更遇到重重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