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家居壁畫×室內設計 藝術家技術換生意

2017-03-21
■姚俊傑較擅長的室內壁畫風格為白楊樹。■姚俊傑較擅長的室內壁畫風格為白楊樹。

有人說,上天是公平的,因為每個人每日擁有的時間均為24小時。不過,如何有效運用每一日,則對個人的命運帶來巨大分別。今期「創+故事」的主角姚俊傑(Joe)雖然不愛讀書,在中三已輟學,但後來發現自己於藝術方面有天分,於是長期過茈b工讀的「兩棲生活」。他透過壓榨自己的睡眠時間,歷盡刻苦與堅持,終於成為備受客戶及業界肯定的壁畫×室內設計師。■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圖:曾慶威

訪問當日,走進Joe位於火炭工廈的辦公室,就好像走入了一間藝術館,牆上掛滿了油畫。當然,這些作品全出自Joe之手,這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同時亦是兩間公司的創辦人。

賣樓赴英深造藝術

Joe指,自己小時候不愛讀書,中三便輟學,跟茪鷟侗ヶ絡阰蛂A直至18歲才忽發奇想去夜校讀藝術課程,跟了一位藝術大師學畫西洋畫,一讀就讀了4年半。Joe一直堅持半工讀,早上繼續做裝修,晚上讀夜校:「一星期上兩晚,平時還要做功課,基本上無咩點唌A不過畫完浀酗H讚都好有滿足感。」

辛苦帶來回報,Joe得到了不俗的成績,但導師勸勉他,在香港做全職藝術家很難「搵食」,於是便再去修讀室內設計兩年,當時早上就去「則樓」打工;在不斷努力下終成全校第一,獲得學校資助到英國再深造兩年,完成了碩士課程。Joe回想當年,指由於去英國深造每年使費要數十萬元,學校僅資助數萬元,所以決定「盡地一煲」,將自己在「沙士」期間購得的物業沽出套現,去英國「博一博」。

負笈英國需要一定的英語水平,原本英文一般的Joe花了一年時間「惡補」英文:「當時真的很搏殺,因為係賣樓去讀,全部自己錢。當時上課都會用錄音機錄起老師的教學,回到宿舍不斷聽。最終差兩分得到Distinction(優異),但都算好高分。」同時,他亦獲得了傑出國際學生獎,據聞是在30萬人中只挑選出24個。

任教設計練好口才

修畢碩士後,Joe回到香港就在一間建築公司任職高級室內設計師,夜晚則任教室內設計。「當係畀個挑戰自己,以前我係唔鍾意講洁A但去到英國見到人]好Presentable(說話得體),明明作品唔得都講到好勁咁,所以想做教師練下講洁C」他認為,身為藝術家,口才亦好重要,因為要識將自己的作品介紹給客人。

一邊工作一邊教書三四年後,Joe開始燃起創業念頭,因為發現打工有時較難表達出自己的意念,很多時要按照客人的意思修改。他於是在2010年獨資成立Y's Concept室內設計公司,在電腦繪圖時嘗試加入壁畫元素,結果客戶頗為受落,亦得到一些傳媒的曝光機會,慢慢建立了名氣,「當時行內幾乎沒有室內設計師識畫壁畫。」

近年經濟明顯轉差,很多行業皆僧多粥少,要突圍而出往往需要創意。Joe在三四年前將壁畫融入室內設計當中,令自己與其他一般室內設計師區別出來,去年更獲得十大室內設計師之一的美譽。奇華餅家最近進駐灣仔區的一幢三級歷史建築物作為旗艦店,店內其中一幅繪畫上世紀50年代的石板街壁畫,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