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聯手港澳 搗六「蛇頭」組織

2017-03-28
■廣東陽江市公安邊防支隊官兵查獲一批非法入境外籍人員。 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供圖■廣東陽江市公安邊防支隊官兵查獲一批非法入境外籍人員。 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供圖

開展專項行動 拘多名港籍主犯及二千餘偷渡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針對外籍人員從陸海通道非法入境情況,香港與內地加強查打力度。記者昨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廣東多部門聯合香港澳門警方開展的「春季反偷渡」取得重大戰績,成功打掉六個職業化組織偷渡團夥,破案126起,抓獲偷渡人員2,008人,同比增長近五成。行動中,多名香港籍「蛇頭」落網。廣東警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與香港警方合作,維護邊界安全和社會穩定。

記者了解到,東南亞籍人員轉道內地從陸路、海路偷渡香港,非法入境務工問題突出,而春節前後往往是高發期。為此,今年1月起,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開展「春季反偷渡」專項行動,並加強與香港、澳門以及廣西、雲南、福建等的合作,打「蛇頭」、斷通道,破獲多起公安部督辦重特大偷渡案件。

破獲跨粵閩港特大偷渡集團

3月1日至4日,粵閩公安邊防聯合香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在三地同時收網,成功搗毀一起組織偷渡的特大犯罪集團。據悉,行動共抓獲涉嫌組織運送者11人(其中廣東方向5人、福建方向3人、香港方向3人),全鏈條打掉一個橫跨粵閩港三地,主要通過為他人偽造證明文件、騙取出境旅遊簽證的方式,長期組織中國內地籍人員偷渡出境的特大犯罪集團。

在這起案件中,香港籍嫌疑人深度參與,參與者至少5人。其中,在港籍朱某、鄭某根的遙控指揮下,內地及港澳台人員分為招募客源、偽造文件、協助申簽、組織出境、收取贓款等組別,大肆組織境外人員偷渡廣東和香港。

案件偵查中,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與福建省公安邊防總隊、香港「O記」聯合偵辦、共同打擊,並抽調偵查骨幹成立聯合專案組,共同開展破案工作。最終,11名主要嫌疑人悉數落網。

外籍偷渡者借道廣東入香港

據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副總隊長蔣明祥介紹,此次反偷渡專項行動,內地與港澳加強陸海管控,聯合查緝,共搗毀6個特大組織偷渡犯罪集團。

這些犯罪集團,組織嚴密、分工專業,而在具體操作上,偷渡路線更趨分散,成批組織境外人員進入廣東,或借道廣東進入香港,非法務工。在擾亂邊境管理秩序的同時,也滋生了盜竊、搶劫、販毒等犯罪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