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央行增持美債 金價1個月高位

2017-03-29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翻「奧巴馬醫保」一仗上慘敗,令市場懷疑他能否實踐承諾,推行稅制改革及投資基建等利好金融市場的政策,消息促使資金流入債市等較低風險資產,其中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前日跌至2.373厘;美元匯價回落則推高金價,現貨金價前日升1%,至每盎司1,256美元,升穿200天線,一度觸及1個月高位。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市場一直憧憬他會履行減稅及基建承諾,帶動美股屢創新高,但醫保一役的挫敗,令投資者質疑特朗普是否有能力推行其他政策,衝擊「特式交易」的基礎。

美匯指數4個月低位

受消息影響,美匯指數前日一度跌至4個月低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早段一度跌近200點,最終收報20,551點,跌45點。

過去兩星期以來,資金已經陸續回流債市,10年期美債孳息在本月13日創下2.609厘的兩年高位後,持續回落,前日更跌至2.373厘。海外中央銀行透過聯儲局託管賬戶持有的美債數量,在上周升至7個月高位,扭轉了近月的減持趨勢,分析指這一方面反映美債回報仍高於其他地區,另一方面是因為美元升勢被打斷,減輕了其他國家拋售美債支撐本幣匯價的迫切性。■《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