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警歧視少數族裔 「執法時如強盜」

2017-03-29

法國警方暴力執法問題爭議不絕,歧視少數族裔問題尤為嚴重。今年2月巴黎4名警員虐待黑人青年泰奧,用警棍插入其肛門,事件令輿論譁然。有社區工作者形容,部分警員執法時的行為形同強盜。警察工會駁斥指,前線警員每日面對各種襲擊威脅和恐嚇,批評外界不體諒。

有非政府組織數字顯示,法國每年有10至15人命喪警員手上,一般為非裔年輕男子。此外,阿拉伯裔或非裔被截查的機率,較白人多20倍,令少數族裔感到制度不公,積累怨氣。研究人員指,難以認定警員在這些事件中有犯錯,而且在律師辯護和有利的制度下,警員即使面對訴訟,往往得以脫罪。少數族裔年輕人不信任當局,若遭遇執法不公,也傾向不作出投訴,令情況更惡化。《衛報》認為警方的種族歧視根深蒂固,但一直未獲正視和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