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物情與戀情

2017-03-30
■寵物遊戲「他媽哥池」當時出的時候,曾風靡不少小朋友。網上圖片■寵物遊戲「他媽哥池」當時出的時候,曾風靡不少小朋友。網上圖片

連盈慧

不知大家有沒有忘記,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有種寵物遊戲名為「他媽哥池」。開啟這枚可以放在掌心把玩的獨立小型電子七彩鵝蛋形膠盒子,在當中那個四方小熒幕裡頭便可「養雞仔」,那群設計簡單不成雞樣的電子雞,曾風靡不少小朋友。

玩這遊戲時,只需給小雞按時餵以模擬雞糧,雞仔便會一天一天長大,到了一定分數,長成母雞就會生蛋。上世紀手機沒有今日那麼多功能設備,這個雛型遊戲當時便已吸引全城年輕人,這「 雞仔」玩了至少好幾百天。

類似遊戲,好幾個月前就出現了「捉精靈」,狂熱情況跟養雞仔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於手機比前更加普遍,不止年輕人,中年甚至老年人都興致勃勃投入參與,真可說得盛況空前。遊戲推出翌日,路上所見,滿城男女老幼已第一時間手捧一機低頭過路,就算停在行人斑馬線前,明明亮起綠燈,低頭族群為了這頭不知躲在哪個角落的精靈,都不約而同延遲幾秒之後才遊魂一樣起步,完全無視綠燈閃亮催促,瘋狂程度可說前所未見。

可是這種狂熱,來得快也去得快,大概維持了一兩個月,這精靈也不用東躲西躲,蹲在老一個角落寂寞到也不會有人去捉了。現在已不見有人在乎它存在不存在,不止青年人中老年人,連小朋友也不見提起,完全像沒有發生過一回事。

這種大起大落的感情,就少見於上世紀養雞仔時代,說新鮮玩意養成現代人貪新忘舊習性似乎有點誇張,可是從玩物看今日青年男女的感情,也當真未免不無影響。

試看娛樂圈中多少情侶,不是一下子愛到一百零二度,一下子降到零下冰點,這些離離合合新聞千禧年後不知要比上世紀多了多少倍;娛樂圈還是個縮影,誰親朋中認識的年輕情侶,也不知有多少蜜運期短過捉精靈。(據說他媽哥池又將在手機捲土重來了,猜猜它能熱多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