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蕭勤首登夜場 余承堯六尺彩墨氣量無限

2017-03-30
■蕭勤《光之躍動》,估價50萬至80萬港元(4月2日夜場)■蕭勤《光之躍動》,估價50萬至80萬港元(4月2日夜場)

夜場中,作為台灣藝術家的余承堯,亦有難得一見的六尺整張山水重彩上拍,《春盛江山美》是畫家成熟時期作品,這一時期的作品常被藝術研究者稱為他藝術創作的巔峰。軍旅出身的余承堯沒有受過傳統繪畫訓練,他從地形學出發選取作畫的視角,他將岩石和山峰處理成延綿的結構,不過,當你站在他的畫作前,追溯那些變化的結構和略顯誇張的明暗時,就一定會被一種大自然的純然力量所觸動。

而同為台灣藝術家的蕭勤,是上世紀華人前衛藝術團體「東方畫會」的倡導者,今次以60年代大幅畫作《光之躍動16》,首次登上晚拍坐席。《光之躍動16》,估價50萬到80萬港幣,曾參與60年代「龐圖藝術運動」的大部分展覽。60年代蕭勤在米蘭發動國際性的「龐圖藝術運動」,旨在將東方精神融入戰後全球抽象主義潮流中,讓東方文明在戰後世界文明中佔有一席之地,運動影響力覆蓋全歐,而後反之影響到台灣藝術。此次《光之躍動》,是蕭老專為「龐圖」創作的19件作品之一,是故從中可以觀看到非常強烈的蕭勤藝術精神:「東方哲學、西方抽象」。今次徵齊霍剛、李元佳等「東方畫會」八大響馬的畫作,將在3號日場續力演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