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緬甸補選成昂山信任公投

2017-04-02
■選民參與補選的踴躍程度,明顯比不上前年大選。 美聯社■選民參與補選的踴躍程度,明顯比不上前年大選。 美聯社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上台一周年之際,當地昨日舉行自前年大選以來首場補選,填補19個國會及地方議會議席,儘管補選結果不會改變權力平衡,但民盟上台後未能履行承諾,國內種族衝突頻生,昂山的支持率大不如前,外界視今次補選,為選民對昂山執政的信任投票。

在今次補選中,只有佔全國人口不足5%的逾200萬名選民有權投票,選出聯邦議會人民院9個議席,以及聯邦議會民族院3個議席,餘下議席則分佈在少數族裔聚居的邦議會及地方議會。選民參與補選的踴躍程度,明顯比不上前年大選,昨日清晨在最大城市仰光郊區多個票站,合共僅有數百名選民輪候投票,有選民坦言,很多朋友都決定不投票;但亦有選民認為,在經過一年後,民盟對國家的管治仍然暢順,表明會繼續支持它。隸屬民盟的仰光省長漂敏登昨晚表示,初步點票結果顯示,民盟在仰光贏得5個議席。

少數族裔黨派夾擊

民盟去年3月30日開始執政,一度令人對這個新興民主國家充滿期盼,但新政府未能履行改革承諾,導致昂山民望下挫,其中少數族裔對她尤為不滿,認為她與軍方過從甚密,同時無法解決種族衝突。今次補選的主戰場,正是接壤中國雲南的撣邦,由於政府與少數族裔衝突持續,大量居民流離失所。撣族民主聯盟(SNLD)的民族院議員賽溫倫坎(譯音)表示,撣邦及其他少數族裔聚居地有大量逃避戰亂的難民,但民盟根本不了解真實情況。

在西部若開邦,民盟更面臨代表當地少數民族的若開民族黨(ANP),以及前總統登盛所屬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USDP)夾擊。

昂山父命名橋樑惹示威

緬甸的政治及經濟精英主要由佔全國大多數人口的緬族組成,民盟本身亦以緬族成員為主。它早前決定把南部孟邦一座橋樑改名,以昂山素姬父親昂山將軍命名,觸發數千名少數族裔居民示威。有當地選民表示,民盟上台以來,並未顧及少數族裔感受,希望有更多代表他們的議員晉身國會。

面對種種質疑,昂山素姬早前承認,民眾對改革及國家發展步伐緩慢感到沮喪,重申政府首要任務是結束種族衝突。民盟其中一名領袖溫登(譯音)則稱,撣邦叛軍拒絕積極參與昂山主張的和平談判,而當地人不諳緬甸語,導致溝通困難,但當局透過翻譯向他們闡述政府的政策,認為衝突情況正在改善。

■法新社/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